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渤钻录井二公司XRD技术首次亮相集团公司风险探井

日期:2019-09-2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孙汉雄 杨秀强

国际石油网

2019
09/20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渤海钻探录井 鸭探1井 钻井安全

   “鸭探1井岩屑矿物曲线对比结果出来了,XRD录井技术现场应用效果很好……” 9月11日,渤海钻探录井二公司XRD技术首次亮相集团公司重点风险探井鸭探1井,得到了青海油田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XRD录井技术即X衍射矿物分析技术,通过定量检测岩石样品矿物组成来判断岩石类型,在复杂岩性识别、地层层位对比及油气水综合解释评价方面优势显著,可及时准确为甲方提供现场决策依据。近年来,此项技术在二连、冀中等探区广泛应用并取得良好成效。录井二公司通过与甲方积极交流对接,以XRD录井技术服务为引领成功开辟了青海油田录井市场,带动了常规录井服务工作量的扩充。
  鸭探1井是录井二公司今年在青海市场承担施工的集团公司两口重点风险探井之一,位于柴达木盆地鸭湖构造。这口井钻遇地层为粉砂、泥岩过渡岩性,采用常规方法对比难度大,且本区异常高压盐水层发育,出现溢漏、卡钻等情况。精准划分高压层,确定完钻层位成为本井施工最大难点。
  针对上述系列难题,这个公司派遣专家进驻现场指导把关,带领技术人员制定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专家团队采用黏土矿物曲线和测井伽马曲线对比法,按照甲方指令提前2000米进行XRD矿物分析,找寻岩性与电性规律性地层对比关系。最终,准确界定下油砂山组高压异常盐水层,卡准中完层位,保障了钻井安全快优施工,为完井正确决策和青海油田勘探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