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抚顺石化驱油技术再创新收率

日期:2019-09-2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9
09/20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驱油技术 原油开采 石油

  9月12日在抚顺石化研究院获悉,这个院近期研制的新型无碱体系配方表面活性剂技术成功达到10-3毫牛/米的超低界面张力,并在辽河油田和大庆油田几个区块的系列复配和评价试验中得到验证。经东北石油大学室内驱油实验,此项技术可将原有采收率再提高40%以上,“榨出”80%以上的地下岩芯原油。
  原油在开采过程中,多采用控制地层界面张力的方法提高原油采收率,由于原油的成分较为复杂,并且作业区地层原油分子量和地层水矿化度差别较大,单一的表而活性剂存在驱油效率低、酸温抗盐性差等缺点,因此要通过不同配方的多种表面话性剂解决上述问题。
  1998年,为了加快表面活性剂工业化创新步伐,根据集团公司的部署和要求,抚顺石化结合炼化一体化优势,利用烷基苯和磺化装置的生产技术,与中国石油勘探院合作,进行油田复合驱系列试验科研攻关,成功开发出大庆强碱体系主表面活性剂原料——驱油用烷基苯,并于2006年实现工业化生产。其后,抚顺石化又分别与辽河油田勘探院、中国石油勘探院相继建成采油重点实验室磺化中试装置,成功开发了华北油田石油磺酸盐弱碱体系和辽河油田LPS石油磺酸盐弱碱体系。截至2018年年末,共为大庆油田提供驱油用烷基苯13.6万吨,大庆油田累计注入表面活性剂约44.7万吨,有效提高了原油采收率。
  2018年年末,抚顺石化与辽河油田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年初,针对辽河油田提出的“无碱化注入”方案,抚顺石化抽调技术专家组成攻关技术团队,根据原油的成分性质与地层水状况,考察各种添加剂对体系界面张力影响,研制出重烷基苯磺酸盐和石油磺酸盐实验配方,对辽河油田、大庆油田几个区块油水进行了系列复配试验并取得突破,新型无碱体系配方达到了10-3毫牛/米的超低界面张力,可提高采收率高达40%以上,高于传统三元提高采收率(30%)能力,驱油结束岩芯内残余油不足2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