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船情动态 » 正文

17艘全球最大乙烷运输船订单来了!

日期:2019-09-23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9/23
1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船 乙烷 乙烷运输

  为了将美国生产的乙烷运往中国,美国乙烷公司(AEC)正与招商局集团、美国船级社(ABS)合作开发全球首批新一代150000立方米巨型乙烷运输船(ULEC),两家中国船厂——沪东中华和江南造船将有望揽获17艘全球最大最先进的乙烷运输船订单。
  17艘15万立方米VLEC~沪东中华和江南造船建造
  在9月17日举行的第31届美国国际天然气技术展会(Gastech 2019)上,AEC披露计划在沪东中华和江南造船订造总计17艘150000立方米VLEC。这两家船厂也将成为继大船海工之后中国第二批建造VLEC的船厂。
  据悉,这些VLEC适用于长距离、大规模的乙烷运输。该型船将采用GTT的Mark III薄膜围护系统,全长274米,宽42米,深22.8米,设计吃水12.2米,载重量约为85500吨,载货量约150000立方米,拥有4个货舱,航速17节,将入级美国船级社。其中,第一艘将在2021年中期交付,最后一艘将在2023年交付。
  新船将由一台具备乙烷能力的GIE版本MAN气体喷射ME-GI二冲程推进发动机驱动。这种6G70ME-C9.5 GIE-HP双燃料发动机的额定功率为19219kW,额定转速为每分钟79.4转数。船上还配备了4台辅助发动机,指定为1800kW,并包括一个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以限制氮氧化物排放。
  乙烷燃料来源于船舶正常运行过程中的货物蒸发,在从美国海湾(Gulf Coast)至中国东部的航行中预计将有2.5%的货物消耗。这些VLEC的航程为12000海里。
  AEC联合招商局集团建造、持有并运营ULEC船队
图:2018年7月,AEC与招商局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
图:2018年4月,CLNG与AEC签署合作备忘录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AEC及其合作伙伴招商局集团将建造、持有并运营这支ULEC船队,每年计划将720万吨美国乙烷运往中国。美国船级社则将提供与船舶相关的技术和监管要求方面的支持。
  AEC首席执行官John Houghtaling表示:“中国招商局集团、AEC以及美国船级社的共同努力意味着,新船采用了现代技术,例如货物围护系统、乙烷推进和船体设计等,从而为美国和亚洲之间的长期乙烷运输带来了物流效率和成本节约。美国船级社对这一设计的原则性认可,是该行业进一步创新的第一步。”
  据悉,去年7月,AEC已经与招商局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合作运输出口中国的乙烷。按照谅解备忘录条款,招商局集团将通过子公司南京油运投资数十亿美元,建立自己的乙烷运输船船队,保证运输和交付正常进行。
  同时在去年4月,AEC还与中国天然气运输(控股)公司(CLNG)、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CSTC)及沪东中华签署了关于液体乙烷运输及VLEC合作备忘录,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和沪东中华还组成联合卖方与CLNG签署VLEC建造项目合作备忘录。CLNG是目前中国仅有的两家LNG运输公司,由招商轮船和中远海运能源各持股50%。
  投资50亿美元~美国首个专门出口中国乙烷项目
  据悉,AEC在今年年初举行了德克萨斯州博蒙特市马丁码头(Martin Terminal)1000万吨级乙烷出口终端的奠基仪式。来自美国和从中国的70多位来宾参加了此次盛会,这些来宾分别代表Martin Midstream,Vitol,ABS(美国船级社),S&B Engineering, MOL, GTT,MitsubishiInternational ,IHS Markit,Port of Beaumont,KBR Technology, 南山集团,阳煤集团,聚能集团,招商集团南京油运,中船集团,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江南造船集团,中国工商银行休斯顿分行,中远海运(美国)等20多家中外企业和机构。
  这是美国首个专门出口中国的乙烷项目,年出口能力达1000万吨,项目合同总额预计超过200亿美元。为了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深度合作,AEC承诺在保证运输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和中国企业合作。AEC计划将马丁码头建设一个年出口能力达1000万吨的液态乙烷出口终端,将包括新建一个乙烷装卸泊位、改建一个现有的泊位,使每个泊位都能够接受15万立方米乙烷运输船。出口终端的主要设施还包括4节年处理能力达1000万吨的深冷液化装置,从而把纯度在95%以上的纯净乙烷深冷到-90度,以便装船出口;一个12万立方米的深冷液态乙烷全容储罐;连接德克萨斯州Mont Belvieu直径32英寸长度达55英里的专用乙烷管线及相应的配电站。
  按照计划,美国乙烷公司将投资不少于50亿美元,在墨西哥湾建设乙烷1000万吨/年的出口终端,其中包含了乙烷的收集、存储、管道、液化工厂、码头及超大型乙烷运输船(VLEC),以CIF方式在中国沿海指定港交付。
  这一乙烷出口终端是专门为出口中国而建设的,根据为期20年的协议,每年将向中国出口720万吨乙烷,项目合同价值达到720亿美元,这也是美国首个出口中国的乙烷项目。目前,AEC已经与南山集团、阳煤集团和聚能集团签署了相关的乙烷进口合作协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