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山东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对成品油市场影响几何?

日期:2019-09-25    来源:隆众资讯

国际石油网

2019
09/25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成品油市场 柴油 汽油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结果,预计 9 月 25 日至 10 月 3 日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长时间、大范围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其中,预测山东省部分城市将连续出现中至重度污染天气。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做好 9 月 25 日至 29 日重污染天气过程应对工作的函》,要求包括济南在内的山东省 13 个地市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那么这个文件对成品油市场有什么影响呢?我们分别从供应和需求端来看一下。
  从这个文件中我们可以提取两处关键信息:一、工业企业要按照最新修订的应急减排清单采取限产停产等减排措施,这是对成品油供应端的影响;二、建筑工地等扬尘源停止易产生扬尘环节的建筑施工作业及渣土运输;加强重型柴油货车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上路运输行使;限行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营运货车、 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以柴油为燃料的工程施工机械停止使用。这是对柴油需求端的影响。
  先来从供应端看其实质性影响,从各市区发布的文件来看,部分地级市限制炼油生产装置生产负荷控制在90%以内,而山东地炼目前平均开工率仅在64%左右,93%以上炼厂开工率在90%以下,所以限产仅限于对个别开工负荷偏高的炼厂有一定影响,雾霾来袭并不意味着山东地炼大面积限产停产,限产并非硬性的削减指标要求,所以此次应对重污染天气对成品油的供应量影响不大。
  再从需求面来看,此文件中对柴油的终端需求-矿山、基建、物流运输做了比较严格和明确的限制,这几种需求占柴油总需求的70%以上,这样来看若政府对其严格限制,对柴油需求将造成较大的影响,从柴油价格近期的走势看,临近国庆假期,往年中下游此时已经开始备货,柴油价格也会在此时走高,而今年却有较为明显的不同,柴油价格有一定程度下跌,隆众资讯认为这跟此次重污染天气应急行动有较大的关系。
  综合来看,此次山东省发布橙色预警及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对山东地区供应面影响不大,对需求面却有一定影响,此次执行时间较短,具体对山东成品油市场带来的影响还要看政府执行力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