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李正强:大商所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石化期货市场

日期:2019-09-26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9
09/26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苯乙烯期货 聚乙烯期货 乙二醇期货

  9月26日,苯乙烯期货今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出席苯乙烯期货上市活动并致辞。
微信截图_20190926135849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 李正强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 李正强
  李正强表示,上市实体经济管理价格波动风险需要的期货、期权产品,是衍生品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衍生品市场联系现货市场的血脉和纽带。1993年,大商所从大豆(3400, -29.00, -0.85%)等7个农产品期货开始起步。2007年,我们上市第一个工业品——聚乙烯期货,开启从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向综合性商品期货交易所转变。2017年我们上市第一个商品期权——豆粕(2856, -9.00, -0.31%)期权,2018年顺利推出铁矿(628, 4.50, 0.72%)石期货国际化和商品互换业务平台,初步实现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战略转型,开启了全面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新征程。
  李正强还指出,苯乙烯期货是大商所上市的第5个化工产品和第21个衍生产品,是大商所推动期货行业与石化行业深入融合、共同发展的重要成果。多年来,在相关各方大力支持下,我们持续推进石化行业期货品种研发上市工作,在聚乙烯期货基础上,先后推出了聚氯乙烯、聚丙烯和乙二醇期货,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石化期货市场。苯乙烯期货上市后,将与原油、煤炭、橡胶(11715, -90.00, -0.76%)等能源、化工品种形成更加完整的避险链条,为相关企业提供公开透明的价格信号和更趋完备的避险工具。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谭成旭市长、靳国卫副市长、罗红生主任、赵俊贵副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丹枫迎秋、叠翠流金。很高兴在这金秋时节,我们相聚在一起,共同迎来我国衍生品市场第70个产品——苯乙烯期货上市,这是我国衍生品行业向新中国70华诞的献礼!在此,我谨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向为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先行者、奋斗者和监管机构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出席本次上市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大商所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30年,我国衍生品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到金融期权、商品期权,70个衍生产品的诞生和成长,汇聚成我国衍生品市场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的宏伟历程,浓缩着新中国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
  上市实体经济管理价格波动风险需要的期货、期权产品,是衍生品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衍生品市场联系现货市场的血脉和纽带。1993年,大商所从大豆等7个农产品期货开始起步。2007年,我们上市第一个工业品——聚乙烯期货,开启从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向综合性商品期货交易所转变。2017年我们上市第一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2018年顺利推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和商品互换业务平台,初步实现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战略转型,开启了全面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新征程。
  苯乙烯期货是大商所上市的第5个化工产品和第21个衍生产品,是大商所推动期货行业与石化行业深入融合、共同发展的重要成果。多年来,在相关各方大力支持下,我们持续推进石化行业期货品种研发上市工作,在聚乙烯期货基础上,先后推出了聚氯乙烯、聚丙烯和乙二醇期货,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石化期货市场。苯乙烯期货上市后,将与原油、煤炭、橡胶等能源、化工品种形成更加完整的避险链条,为相关企业提供公开透明的价格信号和更趋完备的避险工具。我们将按照中国证监会要求,与各方一道,共同维护苯乙烯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争取尽早使其发挥市场功能,努力早日建成全球石化产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为建设全球石化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再过4天就是新中国70华诞。波澜壮阔七十载,不忘初心再前行!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时代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新使命,大商所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8月29日视察时的殷切嘱托,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不断巩固战略转型成果,持续充实多元开放内涵,着力提升价格代表性和影响力,积极参与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建设,助推衍生品市场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让我们衷心祝愿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祝福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