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长岭炼化联合多家单位诊治乙苯项目“先天缺陷”

日期:2019-10-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勇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1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岭炼化 乙苯 催化剂失效

   乙苯装置是长岭炼化近年的新建项目。近年来,市场乙苯需求连年上升。该公司抓住市场机遇,组织技术管理、设备运维、运行操作、产品检验、工艺研发等多家单位的技术人员,围绕该装置“产量上不去”进行集中攻关。
  技术团队发挥不同单位的专业优势,破除单位门槛,联合到现场把脉装置运行病灶,面对面在一起研讨装置的症结,很快就擦出了解决问题的火花:
  “运行数据记录表明催化剂活性有问题,这对产品转化率影响较大。”技术部门专家提出建议。
  “原料带含碱性液体,原料预处理环节的间歇水洗应该改为连续水洗。”工艺部门专家对导致催化剂失效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彻底消除原料带液,还应该增加脱液、干燥类缓冲罐。”设备管理专家指出了原始设计缺陷。
  面对原料预处理不合理、局部操作不科学等问题,技术团队积极联系上游装置,调整工艺流程和运行参数,从源头处理好原料“带液”现象。同时,他们加快工艺改造,完善基础流程,弥补装置的“先天缺陷”。
  技术人员还与研发、检验、计量单位联系,深入查找引起催化剂失效的“元凶”。他们优化环氧丙烷废气处理流程,降低原料携带毒物的可能性,将技术理论与实际操作结合在一起打通破题思路。
  “为了解决技术难题,我们还与好几家兄弟单位‘取经’。”乙苯装置负责人胡志龙说。经过6家单位1个多月的共同研究和现场调整,8至9月,该装置产品转化率由不足70%上升至99.5%,产品纯度保持在99.8%以上,产量达8500多吨/月,增幅超过30%,不但为该公司创造了较好的效益,还为下游企业降低了采购成本和运输风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