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发力南海油气开发 计划未来五年年均投入160亿

日期:2019-10-11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1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石油勘探 钻井

  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勘探公司中海油日前透露,2020年到2025年,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每年将投入资本性支出160亿元人民币。
  9月24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南山终端接受经济观察网等媒体采访时透露了上述消息。该人士称,“未来五年,湛江分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年均钻井50口,年均储量替代率达到130%,积极推进新项目评价建设,预计共14个新项目投产。”
  上述负责人表示,具体的工作目标是2025年上产60-80百万桶油当量,主要将通过“深挖在生产、攻关新领域、盘活难动用、主攻大气区”的措施完成上述目标。
  湛江分公司位于广东省湛江市,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境内分公司之一,主要负责南海西部油田,即南海西部海域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和生产业务,年生产油气1000万方油当量,截至2018年底,累计生产原油与天然气2亿吨油当量,是中国海上重要能源基地之一。
  目前,湛江分公司在生产油气田31个,在建设油气田1个为陵水17-2。
  此外,中海油在南海还有48座在役平台,其中包括崖城13-1气田;4座终端,分别为涠洲终端、南山终端、香港终端;2条FPSO(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65条海底管道,总长1978.83千米。
  陵水17-2气田位于琼东南盆地北部海域,距离海南省三亚市约150km,距离西北侧已生产的崖城13-1气田约160km,距崖城13-1气田输气管线约87km。气田所处海域水深为1220m~1560m。
  目前半潜式平台已开工建造,2019年下半年开始钻完井。计划2021年投产。
  截至到8月底,该项目进展良好:项目整体实际累计进度:22.47%;详细设计实际累计进度:93.04%;OFE采办实际累计进度:95.48%;陆地建行实际累计进度:14.8%。
  据介绍,未来,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将建成乌石、海中、雷东等7大油田开发体系;达到原油450-500万吨的稳定年产能。
  回溯南海西部油田的开发进程,主要有以下几个时间点颇为关键:1957年,在莺歌海首次发现油气苗。1960年,用“墩钻”的方式在莺歌海钻探中国海上的第一口发现井——英冲1井。1960年,在英冲2井捞出了中国海上第一桶金——150kg原油。1964年,首次使用我国自己建造的第一套海上钻井装置—浮筒式钻井平台,在莺歌海钻探了我国海上第一口石油探井—海1井。
  随后在1986年,涠洲10-3生产第一桶油,1996年,我国海上最大合作气田—崖城13-1气田投产,2008年,首次上产1000万方,截至2018年年底,连续11年总产量保持千万方以上,累计生产原油与天然气2亿吨油当量。
  在这个过程中,湛江分公司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以崖城13-1气田为例,是1983年7月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美国阿科公司在莺歌海合作区块时共同发现的,是我国首个海上气田、南海西部海域第一个被发现并对外合作开发的高产大气田,自1996年1月投产以来,已向海南等地稳定供气23年,累计供气量超520亿方。
  崖城13-1气田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南海莺歌海海域,由三座海上生产平台、南山终端等组成。南山终端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以西40公里的崖州区南山村,承担着供给海南天然气和凝析油的处理、外输,以及崖城13-1气田全部后勤支持等任务。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南山终端参观时了解到,该终端自动化程度高,可实现在台风撤离期间对海上平台设施无人遥控操作,保证气田连续生产;同时兼顾综合能耗、碳排放量等关键节能指标。
  据介绍,中海油湛江分公司通过提高采收率、降低油田递减率、增加勘探研究力度、全项目优化等方式使得桶油成本有效降低。未来,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将建成乌石、海中、雷东等7大油田开发体系;达到原油450-500万吨的稳定年产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