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油价上涨,美国欲切断伊朗石油,事情有新进展,多国或将由穷变富

日期:2019-10-12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2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油轮遭袭 伊朗石油 油价上涨

  10月11日,国际原油价格突然急速上行,布油日内涨幅达2.0%,突破60美元关口,报60.3美元/桶,刷新10月1日以来新高,对此,Forexlive分析师指出,进入10月以来,油价涨幅有限,但是该则消息突发后,预计会在短期内带来更多看涨情绪,值得注意的是,价格目前正在挑战23.6%斐波那契回撤位。
微信截图_20191012090826  稍早前,据伊朗半官方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报道,爆炸损坏了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两艘油轮,很可能是因为受到攻击引起,据海上追踪网站显示,油轮在沙特吉达西南约60英里处的位置发生爆炸,造成大量原油流入红海,而近几个月来,已发生了多起涉及伊朗和油轮的事件。
  三周前,美国当局最新表态称,将有史以来针对伊朗央行实施最高级别的限制美元结算及其它制裁,因伊朗央行是伊朗经济最后一个资金来源,这也意味着美元再次升级切断伊朗石油的销售和结算服务。
微信截图_20191012090837  同时,再考虑到,伊朗原油运输链出现意外,而美国自去年5月重新对伊朗石油实施制裁和通过对SWIFT施加压力来限制其石油结算以来,已使其原油出口降低了逾8成,而这将伊朗的预算产生巨大影响,超过40%的已知财政支出由石油销售提供资金。
  这些事件发生后,伊朗当局的最新回应来了,路透社援引伊朗石油部一名消息人士的公开表示,伊朗的石油出口绝对不会为零,已经改变了出口的战术和方向,并已经调动了全国所有的资源,并在灰色市场销售石油,未来几个月,美国人会看到,我们将继续我们的石油出口。
  与此同时,伊朗威胁要完全封锁该海峡,若此举实施,则将切断全球三分之一的原油运输,并可能导致会影响全球经济和原油市场的更广泛冲突,另外,伊朗石油行业也对此早有布局,伊朗在与一些国家进行相关商品交易时,几乎躲避掉了美元的存在,伊朗经济抛弃美元或再次加速。
  而这背后体现的正是,如果一旦哪个石油国不顺从石油美元,就会被SWIFT限制结算,导致无法接收海外客户汇款,进而直接影响石油贸易难以展开,而现在的伊朗就处在这种困境中。
  但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近日指出,美元在世界贸易体系中的主导地位给美国以外的决策者带来了问题,他认为降低美元地位的最好办法是可以用一种全球数字货币来取代美元,如果以数字货币计价的全球贸易份额上升,那么,美元通过汇率产生的溢出效应将会减弱,也方便各国可以绕开美元进行交易。
  正基于此,目前,伊朗央行已经正式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列为三大主要外汇货币,让美元不得在伊朗的经济商业中运作,这就意味着,伊朗经济活动将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量,伊朗经济去美元化正走出重要的关键一步,早在去年5月份,继人民币原油期货后,人民币更是升级推出了跨境支付系统二期,而这或也可以替代SWIFT系统来完成部分国际结算业务。
  事实上,早在卡尼发表这个观点的上个月,据美国民主国防基金会的一份新报告称,包括俄罗斯、欧洲、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多国正在试验支持加密技术的数字货币,以帮助避免制裁和对抗美国银行的金融力量,开发替代SWIFT系统。
微信截图_20191012090844  比如,从目前的报道来看,欧盟也公布了其在全球市场挑战美元主导地位的全方面新计划,比如,作为回应措施,德法英等国正在建立起和伊朗贸易支付的新渠道INSTEX,也在一个月前完成了首笔交易,而这可能只是欧洲多国去美元化的开始。
  因受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影响,欧盟打算从伊朗买石油时也弃用美元结算,转而使用欧元作为结算货币,而我们也同时注意到,在欧盟宣布这个消息前,伊朗央行也已经把外汇报价由美元改为了欧元等货币,同时,欧亚经济联盟也正在制定一个无美元支付体系的共同制度,它与包括中国和伊朗在内的一系列合作伙伴签订了贸易协定,目前事情的最新进展是,据俄媒RT网站10月1日援引欧盟高级代表费德里卡·莫格里尼的消息表示,八个欧盟国家已加入INSTEX,旨在规避美国经济制裁,同时与伊朗进行贸易,另外,瑞士和比利时两个国家也将效仿,预计伊朗将在今年下半年批准该协议。
微信截图_20191012090905  另外,伊朗作为接下去的应对措施,数周前,也已宣布计划要发行自己的加密数字货币PayMon以绕开美元限制交易,并将原油、黄金等战略资源作为实物抵押,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伊朗就追随委内瑞拉石油币的步伐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因委内瑞拉在寻求以美元以外的货币支付石油,为经济改革和本国石油寻找新方向,这也意味着,伊朗和委内瑞拉成为首个拥有以石油储备为支撑的本国加密货币并用于结算石油交易的国家,并寄希望于石油币能打破美元封锁,实现财富由穷跳富和走出经济困境,为自己的石油出口寻找另一条货币化出路。
  不仅于此,目前,中俄也正在积极发展自己的跨境支付系统,据悉,目前该系统正在与伊朗、土耳其等国进行谈判,以便系统对接,稍早前,据伊朗工商业矿业和农业商会透露,昆仑银行已宣布,它将在今年12月底前继续与伊朗进行银行交易,并仅使用人民币进行金融交易结算。
  分析指出,伊朗可能会使用人民币和中国的石油公司进行石油结算交易,避免伊朗经济和市场进一步恶化,同时,伊朗央行继把人民币列为主要外汇货币后,不久之后,也可以用这个交易系统用人民币购买中国的商品,并与欧洲结算系统一道,增加经贸往来并为伊朗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而欧洲INSTEX支付系统、人民币原油期货、多国加速发展全球加密数字货币等这些让美元措手不及的三件事或正在持续发生中,另外,数字人民币也正在计划中,因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好的移动联网环境和最大商业生态圈,是数字货币发展最有潜力的国家,并对现在全球流通的现金具有一定替代性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
  目前事情的最新进展是,据消息人士三周前向路透社透露,日本也正在主导建立一个能用于全球加密货币支付的国际网络金融体系,类似于SWIFT以绕开美元,并可与包括伊朗在内的国际市场在石油等商品领域绕开SWIFT,从而在部分商品领域实现去美元中心化。
  紧接着,据俄媒RT称,俄罗斯也正在研究建立一个由黄金支持的加密数字货币的提案,该提案可用于与其他国家的跨境交易,以建立以黄金计价的国家货币体系,换句话说,就是重新建立一个以黄金作为锚定物的数字货币金本位时代,日前,路透社10月4日援引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Rosneft发布的招标文件称,该公司正在寻求将欧元作为其原油和产品的默认付款方式,这就意味着,该公司已将欧元设为所有原油和成品油新出口的默认货币,另外,俄罗斯也已经宣布将用比特币来实现去美元化的目标,并取代部分美元储备,并尽量减小因为石油的美元计价付款流可能受到干扰的限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