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延长石油深化转型推动绿色发展 提质增效半年赚8.4亿同比增56%

日期:2019-10-1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江楚雅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4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延长石油 油气产量 石油营业额增长

  风起云天,潮涌东方。
  总部位于延安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延长石油”),是中国石油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延长石油的百年史,无疑是一部中华民族石油工业的振兴史。
  延长石油一直在奋进中发展,在变革中新生。
  2007年起,延长石油迈入油气年产量千万吨企业俱乐部,2013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而在2015年,由于突然而至的油价暴跌,延长石油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亏损。也正是在这一年,延长石油明确了一条全新发展战略,积极践行“绿色开发、低碳发展、科技先行”,从而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上半年,延长石油实现营业收入1517.21亿元,同比增长11.01%;实现净利润8.44亿元,同比增长56.48%。
  长江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这个从黄土高原山沟沟里走出来的企业,立足陕北、面向世界,将企业的发展壮大与地方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联,创造了创新、转型发展的奇迹,而且为陕西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百年油田重塑产业结构
  100多年前,在陕西延长县石油希望小学校园内,诞生了中国陆地上的第一口油井——延长石油。
  从积贫积弱的晚清时期,到军阀混战的北洋政府,延长石油在动荡中起步,在夹缝中求存,保护着民族工业火种不灭、支撑着资源自主开发旗帜不倒。
  新中国成立以来,延长石油向国内大油田建设输送了大量人才,为新中国石油工业的起步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改革开放后,凭借“以油养油、采炼结合、滚动发展”的优惠政策,延长石油破解了改革时期的瓶颈制约。特别是1998年和2005年两次重组,延长石油迈上了持续发展的快车道,走上了集团化、规模化、快速发展道路。
  从2005年重组以来,延长石油累计实现税费逾4000亿元,财政贡献连续十多年排名全国地方企业前列。2010年延长石油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2013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75%,实现税费415亿元、同比增长24.03%。但2015年,由于突然而至的油价暴跌,延长石油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亏损。
  延长石油深知,在形势浩荡的大环境和巨大的市场压力下,石油公司的传统经营模式已难以维持其长远发展,全球石油公司无不在加速调整发展战略。
  因此,在2015年,延长石油明确了一条全新发展战略:构建以能源化工实体产业为主体、以科技产业化和产融结合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架构。延长石油谋划了一次重大转型,几乎重塑了这家百年石油企业的未来。
  这意味着,延长石油所从事的能源业务也不再仅仅围绕石油,而是石油、天然气、煤炭并行。延长石油明确表示,将横向向“油气煤化电”多产业耦合发展,纵向向下不断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工产业。
  改变“一油独大”步入高质量发展
  延长石油的产业转型只是延安石油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延安因为丰富的石油储量、悠久的石油开发历史而成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
  延安石油资源丰富,在其所辖13个县区中,安塞、子长、延川、延长等11个县区均有石油资源分布。“十二五”时期,延安市原油产量保持在1600万吨以上,原油加工量保持在1000万吨左右,石油工业增加值占当地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左右。
  随着石油工业的大发展,延安经济“一油独大”的局面也越来越严重,据延安市发改委统计,石油占全市GDP比重从2002年后就一直在50%以上,最高时达到67.17%。石油行业提供的收入占地方财政的70%左右,属于典型的“油财政”。而单一的石油经济很容易受到国际油价及外部经济周期性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对经济稳定增长存在较大的风险,改变延安单一的石油经济格局、转型发展已迫在眉睫。
  延安也意识到了“一油独大”的问题,近年来在能源领域开始转变能源发展方式。
  这些年来,延安市加快实施《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富县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洛川轻烃裂解、大唐热电联产等一批助推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能源化工由初级加工向产业链中高端跨越,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三区九园”工业框架布局基本成型,400多户企业已入驻园区,高新区创新引领能力明显增强,全市工业多元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接续区,延安预计石油年产量“十三五”期间维持在1700万吨/年,天然气年产量“十三五”末期将超过100亿方,远期将超过300亿方,油气资源带来的附加产值将再度带动延安的经济发展。
  在“一油独大”结构下延长石油也积极转型,目前,延长石油已实现间接控股陕天然气,深入整合天然气业务。
  在全新发展战略下,延长石油继续腾飞。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延长石油的总资产为3733.02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7.21亿元,同比增长11.01%;实现净利润8.44亿元,同比增长56.48%。
  深化转型谋求绿色发展
  在重塑产业结构的同时,延长石油不忘谋求绿色发展,近年来,延长石油积极践行“绿色开发、低碳发展、科技先行”的发展战略,继续深化转型。
  延长石油集团下属的靖边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延安炼油厂在节能环保的成效显著。 “CCUS技术可以为地球降温为油田增产,通过特定工艺手段,将煤化工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收集提纯,然后注入地下对储油层进行压裂,起到驱油作用,然后还能将二氧化碳封存在地下。这种循环再利用,既实现了原油增产又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副院长赵习森介绍说,CCUS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油气约8%的采收率,还能够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减轻环境污染,同时可以节约大量水资源,可以说一举多得。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延长石油分别于2012年9月和2014年12月,在靖边、吴起先后建成了两个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试验区。两个试验区各有注气井5口,一线受益井分别有14口和18口。目前试验区累计埋存二氧化碳11.73万吨,累计增产原油1万吨以上。这个系统的构建充分体现了现代化工与环境的和谐共生,能够最大限度回收水资源,兼顾盐的资源化利用,实现零排放。
  多年来,延长石油炼化板块的骨干企业——延长石油延安炼油厂始终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持续加大“三废”治理工作力度,努力改善区域环境面貌。在废水处理方面,先后建成投用了两个处理能力分别为200m3/h、300m3/h的污水场,废水排放达到国家二类一级标准。随着《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出台,实施污水达标排放升级改造,目前,已经达到国家污水排放新标准。在废气治理方面,厂区组织实施工艺加热炉烟气达标排放升级改造,已经达到国家废气排放新标准。
  不仅减少排污,延安炼油厂还积极开展恢复生态治理工作,在厂区周围山坡开展植树造林、植被恢复工作。截止目前,恢复液化气球罐及装车设施项目植被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恢复新建垃圾填埋场项目植被绿化面积4000平方米,周围栽植防护林木400余棵。炼化广场、公园、生产生活区绿化植被22万平米草坪及2000余棵乔化树。
  发展向生态让步,致力于生态油田建设。近五年来,延长石油投资13亿余元,下大气力治理安全隐患,推进HSE和安全标准化创建,自主培训20余万人次。同时,实施油区绿化工程,恢复老井场植被,封固自然保护区油井,推行清洁文明井场全覆盖,油田通过安全巡查、环保督察“国考”,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在上世纪70年代,‘只见黄尘不见人’曾经是油田道路的真实写照,不过这种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长江商报记者现场看到,如今柏油路和绿树环绕,井场设备整洁无尘,封闭式清洁采油,油田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认识到实践的华丽蜕变。
  “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延长石油集团多年来一直贯彻低碳减排、循环发展方针,为我国能源企业绿色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积耀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延长石油始终坚持资源开发、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相统一的原则,认真落实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清洁生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降低污染物排放,走出了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发展道路,呵护着脆弱的黄土高原生态环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