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大港油田陆相页岩油压裂工艺获突破

日期:2019-10-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4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页岩油 页岩油勘探

  记者10月11日从大港油田石油工程研究院获悉,科研人员研发的页岩油滑溜水连续加砂工艺实现首次成功应用,砂液比由之前的4.1%提高到现在的8.3%,标志着国内陆相页岩油压裂工艺实现了由段塞加砂方式到全程滑溜水连续加砂的新突破。
  大港油田经过3年多创新实践,在渤海湾盆地率先实现陆相页岩油工业化开发,但仍存在诸多技术瓶颈亟须攻克。科研人员发现,在页岩油勘探开发中,国内外普遍采用的工艺整体施工用液量加大,平均砂较低,并容易造成沿缝长剖面上的铺砂浓度不一致,影响后部整段裂缝产量。
  为提高页岩油产量,大港油田页岩油研究团队积极研发变黏滑溜水体系,开展室内滑溜水挟砂平板模拟实验,优化压裂加砂工艺,增加每个砂比挟砂液量,实时调整滑溜水黏度,实现后续高砂比成功加砂,形成了滑溜水连续加砂工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