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从全球角度布局燃油销售业务

日期:2019-10-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8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油 燃油销售 环保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各国积极应对,共同寻求走出经济危机阴影的良方。其中,哥本哈根会议和巴黎协定确定的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最具代表性。这两起事件对能源领域带来显著影响,电气化是未来发展方向成为共识。
  电气化即电力在能源终端的消费比重中保持增长。2018年,我国电能消费在终端消费中占比达25.5%。目前,发达国家这一比重普遍在30%至40%。伴随产业结构的持续调整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我国人均消费电力将继续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还将持续增长。国内电力部门的发展规划是,到2020年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达到27%。交通是用能大户,也是改革的主要领域之一。近年来,电力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成为拉动电力需求的重要力量,长距离运输的高铁就是典型代表。
  除了高铁外,电动汽车的发展也在加快推进。目前,我国是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和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之一。按照我国的交通发展规划,到2050年国内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亿辆,其中电动汽车有望达到2亿辆,占比40%。目前,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均在不同程度大力推进交通电动化。交通能源电气化一方面是出于能源安全因素考虑,另一方面也是顺应了能源低碳绿色发展大势。我国虽然是能源生产大国,但长期以煤炭为主,油气生产能力有限。目前,油气对外依存度较高,能源安全形势严峻。因此,我国大力推进能源电气化具有现实必然性。
  燃油生产销售企业要以积极的心态迎接交通电气化时代的来临,并做好应对。一方面,要不断提升燃油质量,为市场和消费者供应更高标准和环保性能更优的燃油产品,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根据预测,未来的交通能源并不全部来自电力,电力和化石能源燃料有较长时期的共存期。交通电气化的进展取决于技术进步,随着化石燃料生产和消费的技术进步,化石交通燃料与电力交通很长时期内将保持并驾齐驱,通过竞争提升各自效率,为消费者提供清洁能源消费。另一方面,燃油销售企业要未雨绸缪,做好业务接替发展的思想准备并着手推进销售业务发展规划和改革。可以立足现有销售网络和市场优势,顺势融入电气化,大力发展多元化业务。具体而言,就是将加油、加气、充电、加氢业务一体化规划,因地制宜,结合城乡、地区经济和交通发展特点的差异,实施业务布局规划调整。目前,在我国一些经济发达区域已经有企业在开展油电气氢一体化的终端交通能源销售体系建设。考虑到企业的全球化经营目标,以及全球各地区因资源和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而导致的能源消费差异,同时考虑到油气消费中长期在全球能源消费中还将保持相当规模和比例这一事实,燃油生产和销售企业未来布局也应将目光瞄向海外市场,与上游油气勘探开发企业的全球业务布局相呼应,从全球角度布局燃油和交通电气化销售业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