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瓶”安三问——城市瓶装液化气使用隐患调查

日期:2019-10-18    来源:新华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8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石油气 燃气 隐患调查

  13日,无锡锡山区鹅湖镇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该事件敲响了瓶装液化气使用隐患不可轻忽的警钟。
  当前,各城市中,瓶装液化气仍在哪些场合被广泛使用?现实中,瓶装液化气使用流程存在哪些重大隐患?监管与排除相关隐患仍存哪些难点?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第一问:瓶装液化气仍在城市中哪些场合被广泛使用?
  据专家介绍,随着各地积极推进天然气管道建设,更加安全清洁的天然气在城市的普及率迅速升高。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城市中仍有不少地方在广泛使用瓶装液化气。
  各类夜市正广泛使用瓶装液化气。记者在沈阳塔湾兴顺国际观光夜市发现,400多家小吃商户都在使用液化气钢瓶烹饪美食。当地客流量颇大的彩电塔夜市商户也同样都使用瓶装液化气。
  在南昌,记者走访紫荆夜市时注意到,每个摊位的附近都放着液化气瓶,有的摊位还不止一个。
  瓶装液化气还随着餐饮商铺大量进入到人口密集的社区附近。石家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楼下就是一排小吃店,做菜基本都使用瓶装液化气。记者还见到石家庄方兴路的部分早市和小吃店也在大量使用瓶装液化气。
  一位石家庄市民说,自从发现家附近的店家几乎不了解液化气钢瓶使用安全规范后,他就一直惴惴不安想搬家。一家煎饼店的老板则告诉记者,有时候收摊带液化气钢瓶回家时,心里也担心会不会爆炸,只能安慰自己“哪儿就那么倒霉啊。”
  第二问:当前瓶装液化气使用流程中存在哪些重大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在瓶装液化气使用流程中存在一些风险隐患。
  记者发现“黑气站”仍存在,有瓶装液化气运输过程也不符合规范。
  调查中,记者在石家庄某城中村的街道上看到,不少装有液化气钢瓶的电动三轮车正冒雨送货。这些人告诉记者,平时订货量不少,配送范围可覆盖石家庄二环。记者还在这个城中村内发现了一处作为“黑气站”的民房,里面堆放有大量“气瓶”。
  我国危险品运输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运输、装卸瓶装液化气一类危险品必须由持有相关资格证件的专业人士,使用专业运输设备,取得专门许可后方可操作。但记者看到在沈阳等地的夜市,有人推着装有多个液化气钢瓶的手推车游走,“哪个摊没气儿了就给哪个送。”南昌某基层燃气管理工作人员介绍,液化气瓶从郊区气库运输到城区服务点应使用专业的危险品运输车辆,但目前不少都由普通小货车来运输。
  操作不当、设备老化造成重大风险。记者发现,沈阳、南昌一些夜市摊位存在为提高烹饪效率、节省摊位空间、最大程度使用瓶装液化气而私自改装使用三通接头连接液化气钢瓶,且将液化气钢瓶放倒使用的情况。
  沈阳市浑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用三通接头把两根管接成一根在同一个瓶内使用,危险性极高。”另据相关专家介绍,液化气钢瓶一旦平放,液体部分将涌至瓶口处,打开角阀时冲出的液体很可能迅速汽化,超过燃具的负荷,形成爆炸或爆燃,风险不小。
  记者从石家庄方兴路的部分早市和小吃店了解到,商家所使用的“气瓶”不少已近十年,对是否经过检查、需要检查则语焉不详。
  有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一些城市因液化气引起的火灾多与容器老化或操作不当有关,特别是一旦引发爆炸事故,将对公共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查访中记者注意到,经常使用瓶装液化气的人员不少对相关安全知识知之甚少,甚至一些相关岗位工作人员也安全意识淡漠。在南昌某液化气供应站,工作人员和送气员在工作场所吸烟,他们身旁就是禁烟标志和数十个液化气瓶。另外还有一些送气员暴力搬运液化气钢瓶。
  第三问:监管与排除相关隐患仍存哪些难点?
  为排除瓶装液化气使用风险隐患,各地积极采取措施。
  在沈阳,有关部门给钢瓶阀门装上“智能芯片”。据悉这种钢瓶一旦超期,就会停止灌输。在贵州,省级气瓶安全追溯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已于7月上线,初步实现全省气瓶使用环节的可追溯。
  但要彻底排除隐患仍有不少难点。南昌某基层燃气管理工作人员反映,当前基层管理部门每天都会对餐饮等重点区域的液化气瓶进行安全检查,但面对市场上数量众多的液化气钢瓶,检查人员人手不够。且液化气钢瓶检查专业性要求较高,部分基层管理人员业务水平难以胜任。
  记者还从河北某地燃气公司负责人处了解到,瓶装液化气被一些商家广泛使用和成本直接相关。例如,近期一个能坐近20桌的餐馆申请安装天然气,管道费、接口费、截止阀等设备共花费5万多元,这对中小商家来说花费不菲。
  另有业内人士透露,当前升级安全性能更高的液化气瓶等设备都是各类经营主体自己出钱,财政上并无补助,且经营主体按规定不能擅自以成本提高为名涨价,不少经营主体缺少升级设备的内在动力。
  “当前我国流通使用中的液化气钢瓶底数不清、状况不明,造成对公共安全隐患不小,除监管机构强化监管外,引导社会经营主体积极升级设备非常重要。”一位液化气经销商对记者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