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浙江成为国际油气产业集聚区

日期:2019-10-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1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品 油品储存 油品交易

  在国际油气产业版图里,“不产一滴油”的浙江,正在成为“后起之秀”——国际油气产业的集聚区。这是今天在浙江舟山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传出的信息。
  数据显示,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以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为中心的自贸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7年3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在集聚油气企业方面,新增注册油气企业就达4797家,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之一。今年1-8月,油品贸易额达到1923亿元,增长33.5%,船用燃料供应量248万吨,增长10.6%。
  据介绍,2018年,浙江自贸区船用保税燃料油供应量达359万吨,比2017年的180万吨增长一倍,占中国总量的30%以上;结算量566万吨,占中国50%以上,并超过上海跃升为中国第一加油港,跻身全球十大加油港。
  同样来自大会的数据,到今年底,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品交易额、油品储存能力、ING(音)接线能力、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将分别达到3千亿元人民币、3100万吨、3万吨和800亿元。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在大会上表示,到2020年,浙江自贸区的油品交易额、油品储存能力、ING(音)接线能力、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要达到5千亿元、4千万吨、500万吨和1千亿元。
  “与此同时,按照民营、绿色、国际、万亿定位,正在建设的总投资1730亿元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这个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国内迄今为止民营企业投资最大的项目。到2020年,将实现每年4千万吨炼油,800万千二甲苯(音)200万吨的乙烯能力。”冯飞说。
  “可以说,浙江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冯飞表示,着力开展新型贸易投资、油品期现货改革创新和多元化国际油气合作,推动着浙江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以自贸试验区为核心,建设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产业基地、国际海市服务基地和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的“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是浙江建设油气全产业链的核心平台,浙江为此还提出了油气产业“储运1亿吨、炼化1亿吨、交易1亿吨”的“三个1亿吨”目标。
  冯飞说,能源合作是全球经济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领域,浙江全力构建高能级开放平台、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并作为浙江深化开放合作的重大举措,在为世界油气产业发展助新动力、为全球贸易互联互通提供新机遇的同时,为浙江油气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浙江是中国经济大省,也是中国能源消费大省。2018年,全省成品油消费量达1788万吨、天然气135亿立方。冯飞表示,根据油气产业发展的需要,浙江将进一步拓展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发展的新空间,通过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货物通关支付结算、贸易监管、政府服务等,全力推动油气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探索与国际油气巨头、国内大型油企的合作。
  在今天大会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又有21个项目签约,涉及金额567.6亿人民币。其中世界500强和重大油企项目就占18个,涉及BP、埃克森美孚、霍尼韦尔、嘉能可、托克、道达尔、商船三井、中石化、中石油、中远海运、招商局集团等知名企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