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销售华南管道输油单耗实现三年连降

日期:2019-10-22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2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成品油输运 输油能耗

  销售华南在成品油管输过程中,努力探索绿色节能新途径新工艺,通过太阳能发电、优化输油工艺、研发节能新技术新装置,在管道里程、管道输油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万吨每公里输油能耗从2014年的215千瓦时,降至目前的192千瓦时,优于集团公司下达的考核指标。2017年~2019年输油单耗更是实现三年连降,降幅达12.7%,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各能耗指标均控制在集团公司考核范围以内。
  销售华南管道途经云南、广西、广东等日照充足地区,拥有太阳能发电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在32个输油站楼顶安装单晶硅光伏电板,装机容量达2406千瓦,年发电量约274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省电费146万元。
  销售华南优化节电方式,根据成品油市场需求和管网输送方式变化,调整运行工况,优化输油工艺,不断提高管输效率,降低能耗。调度值班长吴俊杰发现,在大流量输送时,珠三角管段存在节流情况。他大胆提出降低输量消除节流的想法,经过反复计算和论证,调控中心根据间接输送的特点,充分利用成品油市场需求淡旺季,在闲时降低管输流量,每批次输油可节约用电2000千瓦时,全年节约电量65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600吨。
  销售华南作为能源输送大户,同时也是耗电大户。尤其是152台高压电机,随便一台运行1小时,都会耗掉数百千瓦时的电量。他们充分利用变频技术,在流量变化较大的晴隆站、富宁东站等12个输油站安装变频器,将原有定速阶梯式调节改为无级调节模式,消除电机长期额定运行带来的能量损耗,每个输油站年平均节电70万千瓦时,并有效消除管道运行节流损耗。目前,他们又在富宁东、富宁、玉溪等3个输油站,研发更加节能高效的一拖二变频器技术,实现1台变频器供2台主输泵使用。
  他们还成立攻关小组,研制出国内首套成品油管道智能余压发电装置,并顺利在贵阳输油站投入使用。该装置发电功率100千瓦,年发电量达74万千瓦时。目前,贵阳站节流能耗得到合理控制,并消除了节流噪声,在创造可观效益的同时,创造出良好的办公环境。
  销售华南还专门立项课题,开展管网智能节电优化技术研究及试点应用。同时按照运行费用最低的原则,实时预测输油泵电机耗电费用和减阻剂加注费用,持续优化输油工况,降耗效果明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