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中化集团混改提速 中化能源、中化资本拟增资扩股

日期:2019-10-24    来源:新京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4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化集团 炼油化工 成品油

   10月19日,记者自中化集团获悉,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和中化资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投资者。
  中化集团称,此举将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变,增强企业市场运作及拓展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近期,中化集团混改明显加快。就在2019年7月,中化集团控股在港上市企业中国金茂在资本市场成功完成战略配售,引入中国平安作为第二大股东。
  官网介绍,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设立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
  中化集团称,2016年底,中化集团按照“小总部、大业务”原则,组建五大事业部,以提高经营一线市场灵活度和竞争力为目标,使事业部成为集团战略推进和业务拓展的中坚力量。
  公开资料显示,中化集团能源业务由石油贸易、炼油化工成品油分销与零售、石化产品贸易与分销、仓储物流、园区发展、能源互联网等业务板块组成,目前已发展为国家骨干能源企业。
  中化集团官网信息显示,2017年以来,中化集团能源事业部将所管理的境内外主要业务及资产陆续重组至平台公司,并于2018年6月完成股份制改造,成立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化能源),同年中化能源纳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中化集团表示,本次中化能源引入外部投资者,有利于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相互融合,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也有利于使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高效灵活。
  中化集团的金融业务涵盖信托、融资租赁、财务公司、人寿保险、产业基金、商业保理、保险经纪、证券投资基金、金融期货、综合商务服务等领域,已培育出“外贸信托”、“远东宏信”、“中宏保险”、“诺安基金”等品牌。2018年,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先后组建了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和中化资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并以两家公司作为平台完成集团金融产业的股权重组工作。
  中化集团表示,此次两家平台将同时引入外部投资者,迈出混改及市场化发展的重要一步,以期通过资本纽带,吸引优质合作伙伴构建战略协同关系,优势互补、增量发展,加速产业金融战略落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