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扬子石化联合攻关解决轻质油品快速测定难题

日期:2019-10-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陶炎 钱志良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5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轻质油 汽油

   经过2年多时间的科技攻关,日前,扬子石化联合富岛科技公司,成功开发了轻质油品快速测定的新方法——近红外光谱法。该方法成功解决了轻质油品快速测定的行业难题,不仅实现了轻质油品的快速检验,而且节约了人力成本、化验分析成本。
  轻质油品是指石油炼制中产生的轻质馏分油或轻质油产品,包括汽油、石脑油、柴油、航煤等油品,主要来自常减压、催化裂化、催化重整等装置。
  扬子石化油品化验室主任杨山介绍说,长期以来,轻质油品的快速测定一直是困扰行业的一大难题。因为轻质油品成分较为复杂,常规分析方法时间较长,例如柴油馏分的十六烷指数、密度和馏程,石脑油的辛烷值、馏程、密度,及航煤馏分的冰点、闪点、馏程等,若采用国家标准方法测定,整个分析过程需要 3-4 小时左右,质量分析数据滞后于生产,不利于生产监控和质量控制,因此国内外部分科研机构对轻质油品快速分析技术展开了大量的研究。
  目前,国内外对于轻质油品快速分析技术的研究,大多在近红外的基础上结合了建模技术,其建模步骤复杂、检测精度较低、后期维护工作量大,难以满足工业生产及产品质检的需求。因此,开发适用于轻质油品的近红外快速检测技术,满足轻质油品性质快速检测是目前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7年4月开始,扬子石化质检中心油品化验室联合富岛科技公司,启动了“高精度轻质油品近红外分析模型的开发应用”项目,开始了科技攻关。双方成立了联合攻关小组。在积累了大量检验数据的基础上,他们建立了装置物料数据库、光谱及性质数据库,开发出了高精度的轻质油品性质预测模型。在该方法试用阶段,扬子石化质检中心技术人员潜心探索在不同工况下仪器的最佳操作条件,并反复比对检验数据,不断修正和完善数据库,最终实现了该检验技术在扬子石化炼油装置的成功应用。
  经过长期的摸索,目前,他们已经开发了轻质馏分油近红外快速检测系统,建立二常重石脑油、三常重石脑油、S_Zorb 汽油、二催化稳定汽油、二加氢航煤、二加氢原料航煤、5300#柴油和渣油加氢柴油性质模型。并且,正式发布实施了《扬子石化轻质油品性质快速测定 近红外光谱法》,实现了轻质油品的快速检验,掌握了前沿的检验技术,满足了炼油生产的需要。
  同时,该检测方法的开发还有很多积极意义。节约人力成本,近红外分析速度快,一次扫谱可检测多个性质,只需 5 分钟即可出结果;节约了化验成本,近红外检测无需使用试剂,一次检验出多个性质结果,降低了分析成本,有利于实现绿色检验;降低仪器损坏率,使用近红外检测,将大大减少传统分析仪器的使用频次及维护频次,从而降低传统化验分析仪器损坏风险,并节约维护时间。尤其重要的是,它的快速检验,为各装置的工艺调整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解决了化验数据严重滞后的问题,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目前,这种先进的检测技术已经开始在石化行业内推广,天津石化、金陵石化等兄弟企业已经或即将引进该先进检测技术,服务企业生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