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西部钻探打造技术平台 阿克套项目创立钻井液班

日期:2019-10-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5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部钻探 钻井 钻井液

  “8名钻井液工程师,为13支钻井队提供技术服务,尤其在哈萨克斯坦阿克套项目,区块之间跨度上百公里,井队分散,难以集中化管理和调配。往往一人盯守多口井,甚至一个区块,从材料供给到技术决策、复杂处理,都面临巨大的考验。”10月18日,记者采访海外工程技术人员管理问题时,西部钻探国际工程公司阿克套项目部钻井液负责人陈华这样介绍。
  石油钻井中,都把钻井液比作“钻井血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井漏、井塌、卡钻、防井喷、防硫化氢等各种井下复杂的控制和发生,无不和钻井液性能的变化密切相关。作为一项复杂繁琐的工程,钻井液工程师要求技能知识掌握好、决策判断能力强、心理素质过硬。
  “不像在国内,往往一口井出现井下复杂,公司负责人、技术部门、专家都会赶赴现场,群策群力解决问题。海外哪有这么好的条件,多年来,遇到问题只有靠工程师个人的能力和判断。”陈华介绍道。
  可个人能力毕竟有限。近两年来,这个公司更加重视团体的力量,充分发挥QQ、微信网络平台,建立起一个超越空间的“钻井液之家”,让所有工程师如同一粒粒棋子,虽忙碌在各自的“棋眼”上,但都相互联系,又相互支持,达到信息共享。
  网络平台里除了全部工程技术人员,也拉进来项目部主管领导、各区块经理、钻井液及物资保障和技能培训人员。在这个平台里,可以随时把好的技术论文、新工艺应用、各区块钻井液技术措施、完井资料、不同井段所遇复杂情况及时挂到群共享邮箱,达到技术共享和区块特殊井段复杂信息的知情。
  在正常生产中,尤其是在一些重点井、重点井段,工程师随时把这口井的工况、钻井参数、地层岩性情况、钻井液性能上传平台,大家共同诊断,及时发现问题。一旦井下出现井漏、卡钻等复杂情况,可及时“求助”平台,寻求“高人”出谋划策,达到“众人拾柴”的效果。钻井液班的做法是“形断意连”,建立起一个超越空间的网络,达到共享共建。
  面对钻井液技术人员不足,这个公司全力推进“当地化”,吸收钻井队文化素质较高、工作积极性高的钻井工,建立当地员工whatsapp工作群,实行网络化培训和管理。钻井液队专门编写区块操作手册、理论学习资料,并翻译成俄语版本,上传资料共同学习探讨。当地员工与中国工程师结成师徒对子,实现网络指导和帮扶。
  目前,已培养能独立顶岗的当地钻井液技术员10名,已基本能独立承担各种井型的钻井液维护处理工作,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服务于卡拉姆卡斯、卡拉图轮海、热得拜和坚戈等区块,成为“海外员工当地化”的典范。截至9月30日,阿克套项目部共完成进尺12.8万米,4支队伍上万米,1支队伍攻上2万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