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油气专家韩征:中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成果显著

日期:2019-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6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韩征 油气勘探 天然气

  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之“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应用”分论坛23日在山西太原举行。中国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主任韩征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成果显著。
  天然气是未来能源的增长主力。非常规天然气是未来中国天然气产量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
  论坛上,韩征发表题为“中国非常规油气发展现状前景”的演讲,对中国非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发展形势等问题进行了阐述。据她介绍,非常规油气,是指用非常规的技术开采的油气。其中,非常规天然气包括致密气、页岩气、煤层气和天然气水合物等。中国的非常规油气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四川、松辽、渤海湾、准噶尔、沁水等含油气盆地。
  “总体来讲,中国的非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成果是显著的。”韩征说,致密油的勘探开发在鄂尔多斯、松辽、准噶尔三个盆地中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开发方面,2018年非常规油气的产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非常规天然气产量达到507亿立方米,占该年天然气总产量(1603亿立方米)的三分之一。其中,致密气产量为345亿立方米,页岩气为108亿立方米,煤层气为54亿立方米。
  目前,非常规油气面临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韩征指出,2018年中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了71%、43%,相对较高。据预测,预计到2030年,中国石油需求或将达需求峰值,约7亿吨,天然气的需求预计达到6300亿立方米。
  针对此问题,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梁卫国表示,中国油气对外依存度高,进口量不断增长。据预测,未来天然气总产量的增长50%以上将来自于非常规天然气。无论是从中国总体出发,或是对山西而言,都需要加大力度开发非常规油气。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詹姆斯·罗斯·安德舒尔茨认为,在全球环境下,发展非常规天然气非常重要,各国应该加强合作。他说,在利用资源的同时,保护环境也是目前的重中之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