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相关行业 » 正文

全球甲醇市场前景堪忧

日期:2019-10-28    来源:中化新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8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脑油 燃料 甲醇

  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中国MTO装置开工率下滑、甲醇燃料需求下降——据悉,IHS Markit负责合成气化学品业务的副总裁迈克·纳什(Mike Nash)表示,去年以来,受地缘政治威胁、中国甲醇制烯烃(MTO)装置的经济性能和装置开工率下滑以及中国燃料中甲醇需求下降的影响,全球甲醇需求已经走软。在德国柏林召开的IHS Markit第37届全球甲醇年会上,纳什表示,IHS Markit已经下调了全球甲醇装置开工率水平预期,全球甲醇装置开工率水平预计从2020年开始下滑。
  地缘政治影响需求
  纳什表示,地缘政治正在导致国际甲醇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也将导致消费者信心下降和需求下降。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正在破坏着两国的经济,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市场,占全球总需求量的59%。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已经限制了从伊朗向中国和印度出口甲醇,伊朗是甲醇的主要生产国。最近,沙特阿美石油生产设施遭遇袭击,表明沙特阿拉伯生产设施保护能力不足,而沙特也是一个主要的甲醇生产国。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中国有3个化工厂发生了爆炸和安全事件,其中包括两个甲醇和乙酰基工厂,这减弱了中国对的甲醇需求。纳什表示,这已经促使中国政府从严对国内化工厂的环境控制和检查,特别是小型化工厂,这会减少甲醛的产量。而甲醛是中国第二重要的甲醇需求领域,占其甲醇需求的23%。
  MTO前景悲观
  纳什表示,MTO的前景也将变得更加悲观,MTO是中国最大的甲醇需求领域,占其总需求的24%。中国的MTO包括甲醇制乙烯和丙烯,是全球制造烯烃成本最高的工艺路线。纳什表示,过去两年的低国际原油价格已经改善了石脑油裂解装置的竞争力,并对MTO的经济性提出了挑战。
  MTO的经济性能将是甲醇价格长期而主要的影响因素。IHS Markit称,预计未来10年,中国非一体化MTO装置的甲醇盈亏平衡价格将低于中国实际的甲醇价格。因此,中国MTO装置的平均开工率水平(目前约为79%)预计在2022~2026年下降到65%~70%。纳什表示,除非原油价格上涨,否则MTO将进入艰难时期。
  IHS Markit称,中国的E10汽油政策旨在增加汽油中的乙醇含量,也将抑制甲醇和作为汽油调和组分的甲基叔丁基醚(MTBE)的需求。2020年中国全面实施E10汽油政策将给MTBE在汽油中的使用带来重大挑战,当前中国每年有440万吨的甲醇用于生产MTBE。然而,由于中国当前在建的乙醇能力再加上现有产能远低于明年预计的需求量,有可能没有足够的乙醇来满足2020年全面实施E10汽油政策的需求。
  新增产能即将释放
  IHS Markit称,过去一年,受中国MTO装置经济性和开工率水平下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全球甲醇价格一路下跌。甲醇预计从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0年中期开始恢复,然后在2020年的下半年维持震荡走势。
  与此同时,伊朗甲醇产能增速放缓也将被美国甲醇产能增速加快所抵消。纳什表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会推迟伊朗新建甲醇项目,而美国一些新建甲醇项目将比预期提前投产。
  IHS Markit预测,2022年中国甲醇消费将下降,主要是因为来自MTO和燃料两大领域的甲醇需求下降。IHS Markit预计,2018~2024年中国甲醇需求的年均增速为1.9%,远远低于2008~2018年10%以上的年均增速。
  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战已经令中国在2019年9月对美国甲醇进口关税从5.5%提高到30.5%。IHS Markit称,美国正在成为甲醇的净出口国,关税可能会导致美国的甲醇转向其他亚洲国家。IHS Markit称,未来5年,北美将有大约600万吨/年的新建甲醇产能投产。其中,美国将新建4套甲醇装置,特立尼达将新建一套装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