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10年发现3个油田探明储量过亿吨

日期:2019-10-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贾玉涛 代俭科 边广治 武玉玺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9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准格尔 油气 勘探 胜利油田

   上世纪80年代,位于准噶尔盆地西部的新疆车排子地区,因仅有8口探井、见到少量油气显示,被贴上了“贫油”标签。
  10年前,胜利油田地质科研人员进入西部勘探新区。面对全新挑战,他们迎难而上,解放思想、精细研究、大胆创新,10年间在边角洼、“弃置区”发现3个油田,累计上报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过亿吨,建成年产百万吨石油生产基地。
  突破认识,“弃置区”里找到大油田
  2009年9月,集团公司对西部勘探区域进行战略调整,把准噶尔、柴达木、敦煌等盆地的32个勘探区块、13万平方公里的探区划给胜利油田。
  接手新探区之前,胜利油田将已建成年产近50万吨的春光油田交了出去,在西部已没有产量。为尽快将勘探空白区变为储量接替区,胜利油田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和勘探管理机构。
  要在广阔的探区中快速实现突破,如何优选勘探目标是首要问题。
  目标从哪里来?从地质认识中来。40多吨的老资料,地质科研人员不分昼夜地消化吸收,学习借鉴前人研究成果,找准制约油气勘探的关键地质问题,辩证地看问题、找方向。
  “经过系统梳理和大量研究,次年春天就确定了西部探区油气勘探的五大领域,并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车排子地区作为勘探突破的首选目标之一。”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任新成说。
  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勘探始于上世纪50年代,但仅是见到少量油流,均未获得成功。前人认为,这些探区属于油气成藏的弃置区。
  西部新区与东部老区的地质情况有天壤之别,为深入了解西部探区的复杂地质情况,科研人员在加强原始基础地质资料研究的同时,开始了艰辛的野外勘查工作。
  西部探区广袤无垠,自然条件恶劣艰苦,科研人员登高原、穿沙漠、进戈壁、爬雪山,在高海拔地区甚至一边吸氧一边进行野外调查。就这样,他们很快掌握了较丰富的基础资料,建成了全探区的地质剖面,为打开西部勘探局面提供了可靠支撑。
  在此基础上,地质科研人员不断深化基础研究,打破陈规、突破认识,创新形成车排子地区“断—毯成藏”新认识,实现西部探区理论认识的突破。
  在这一理论指导下,胜利油田多部门多单位联合作战,2010年获得历史性突破,发现春风油田,上报探明储量1038万吨,开创当年部署探井、当年上报探明储量、当年建产能并持续增储上产的新局面。
  随后,他们又陆续发现春晖、阿拉德油田,落实两个亿吨级储量阵地。截至目前,已累计上报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16亿吨。
  精细研究、大胆创新,实现高效增储上产
  精细研究、大胆创新,是西部勘探研究的法宝。
  “断—毯成藏”理论认识的形成,就是基于科研人员对油气聚集的全新认识,发现了像毯子一样的油气运移通道和上下贯通的断层,从而找到勘探的突破口。
  2015年,春风油田在经过高速勘探期后进入低潮期。“由于勘探程度已经相对较高,在老区里找新区十分困难。”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准噶尔西部研究室副主任张曰静说。
  一次,科研人员在观察排621井综合录井图时,发现同一套砂体测井曲线有细微波动,脑子里一下冒出个疑问——砂体中是不是有夹层存在?
  之后,科研人员找来多口井的测井资料,发现都有曲线波动。以此为依据,他们将之前的3个层细分为12个层,在新细分出来的小层上部署钻探的排691、排692等井均获成功,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005万吨、控制石油地质储量2500万吨,春风油田储量阵地不断扩大。
  由于胜利油田探区多位于盆缘凸起区,远离油源区,之前采用常规的火山岩勘探思路并没有收到理想效果,严重制约了石炭系火山岩油气勘探进程。
  近年来,胜利油田地质科研人员突破以往火山岩油藏的认识,创新形成凸起区火山岩“断壳体”控藏认识,有效指导了石炭系的勘探部署。
  2019年,胜利油田首批上报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近3400万吨通过自然资源部评审,其中西部探区火成岩油藏上报地质储量近2200万吨,成为最大亮点。
  10年来,胜利油田在西部探区创新形成压扭盆地盆缘隆起区大规模油气成藏等理论,以及盆缘超剥带隐蔽油藏勘探、山前带油气勘探、火山岩油气藏勘探等8项关键技术,有力支撑了快速增储。
  春风油田储量虽大,但品位不高,油藏埋藏浅、油层厚度薄、原油黏度高,常规吞吐开发没有经济效益,国内外也无成熟技术可借鉴。对此,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发扬敢于想象、敢于创新、敢于尝试的精神,首创HDNS热力复合开发技术,利用水平井、油溶降黏剂、氮气、蒸汽协同增效实现浅薄层超稠油高效动用。
  2010年,胜利油田西部探区生产原油5.5万吨,到2015年已建成百万吨产量阵地,并实现3年稳产,截至2018年底累计产油600多万吨。
  只有踏实干,在大盆地才会有大作为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胜利油田地质科研人员将目光转向更大的战场。他们坚信,只有踏实干,在大盆地才会有大作为。
  准中探区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地质条件更复杂、勘探程度更低、认识难度更大,勘探一直找不到突破口。
  “之前部署了几口井,但均失利,勘探处于低谷。”此前一直专注于车排子勘探研究的任新成主动请缨,将工作重点转向准中,“这里虽然勘探程度极低,研究困难重重,但也蕴藏着较大的勘探潜力。”
  准中地区大部分探区位于洼陷带内,和周边凸起带成藏条件差异较大,只有创新认识洼陷带的成藏特征,才能推动准中勘探取得突破。
  在对已钻探的60口井系统梳理后,通过原型盆地恢复,任新成和研究人员发现,准噶尔盆地中生界构造像一个平底盆,盆地中心可以发育大规模砂体,具备形成大油藏的关键储层条件。
  他们继而对储层和输导等关键控藏要素进行研究,认为虽然准中洼陷带埋藏较深,但烃源岩条件、输导条件更为优越,因此确立准中多层系立体勘探的思路。
  2018年以来,他们在准中探区优选9个有利勘探区带,部署探井8口,创历年井位部署数量之最。
  目前开钻的3口井已见到多套油层,实现准中勘探的新发现,唤醒了亿吨级永进油田,初步形成征沙村、莫西庄两个5000万吨级规模储量阵地,沙窝地、中2和中4有望实现新的大发现。
  科研人员通过对准噶尔盆地源岩、储层等重新认识,评价探区油气资源量较前期增加了近20亿吨。
  在准噶尔盆地频频取得进展的同时,柴达木盆地也传来喜讯,胜利油田部署的山古1、山古101等井先后获得工业油流,实现柴达木探区油气勘探突破,上报预测石油地质储量逾千万吨。
  西部探区多点开花的勘探局面正在形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