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湛江至北海成品油管道建成投用

日期:2019-10-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蒋婷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9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科炼化 新材料 定向钻

   10月28日8点18分,随着广西北海输油站主输泵的启动,由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负责建设的湛江至北海成品油管道开始水联运,标志着该段管道提前66天全面建成投用。
  “湛江-北海成品油管道”起始于中科炼化,中间设廉江注入站,止于北海末站,管径Φ508mm,年输送能力800万吨,设计压力9.5兆帕,全长238公里。作为中科炼化一体化配套成品油管道,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国家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干线项目,同时是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
  该项目于2018年4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所经区域以水网、丘陵居多,穿越通明海峡和连续地下溶洞区域,施工难度较大。为保证管道按期高质量建成,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将其作为“一号工程”,以“高点定位、一流标准、创建双优工程”和“建设百年绿色智能管道”为目标,大力弘扬石油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顽强拼搏,先后打赢“百日会战”和“攻坚会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销售华南分公司把湛北管道项目能否按期高质量建成投产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累计召开169次协调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经过全体参战人员538个日夜奋战,高水平铺设起一条238公里的“油龙”,提前66天实现管道投用。
  管道建设过程中,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大胆创新,敢于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终于建设出一条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和国产化程度较高的成品油管道,创造了多项国内“新纪录”:第一次大规模使用国产18米长钢管,减少四分之一焊缝,焊缝一次检测合格率达到98.49%;第一条实现工控系统软硬件全面国产化的成品油管道,整体关键设备及核心技术国产率达到96%;第一条将建设期成品油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融入工程建设全过程的成品油管道,实现高后果区下降50%;尤其是通明海峡4071米定向钻穿越成功,创造了我国大陆海底成品油管道定向钻穿越长度之最。
  湛江至北海成品油管道是销售华南分公司五年来自主建设投用的第五条成品油管道,也是十九大以来建设的第一条成品油管道。这条能源生命线的投运,将实现我国大西南成品油管道“五油源、双环网”高效运行,大力提升南部沿海向内陆腹地能源输送能力,实现广东、广西沿海成品油管道的全面互联互通,为我国华南和大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能源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