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石油巨头沙特阿美上市正式获批 有望创IPO纪录新高

日期:2019-11-04    来源:观察者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1/04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阿美 沙特阿美上市 沙特阿美IPO

  世界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将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据路透社11月3日报道,沙特市场监管机构已经批准了这家石油巨头在利雅得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从而打造全球最高市值的上市公司。
  沙特阿美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框架,也没有透露将出售多少公司股份,但消息人士表示,该公司可能在当地交易所出售1%-2%的股份,筹资至多200-400亿美元,这也使得此次公开募股有望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公开募股。
1572825664_45272600
  报道截图
  沙特阿美表示,此次IPO将分为两部分:分别面向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补充称,售股比例和收购价格将在询价期结束后确定。
  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的声明显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第一阶段将在利雅得证券交易所上市,但声明并未具体说明该公司上市股票的具体份额。
  11月1日,沙特政府晚围绕阿美公司IPO举行最后一场会议,主要内容是决定是否推进阿美上市。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当天为阿美公司IPO“开绿灯”。
  据报道,这家全球利润最高的公司IPO目的是通过筹集资金使沙特经济多样化,从而加快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经济改革进程。
  2016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提出经济改革计划“愿景2030”,旨在使沙特摆脱长期以来对石油收入的依赖,推动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前,沙特官方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估值为2万亿美元,但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和近期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等因素的影响,多家投资机构将该公司的估值定在1.5万亿美元左右。
  不过,即使估值为1.5万亿美元,阿美市值仍将比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微软和苹果都要高出至少50%,目前微软和苹果的市值分别约为1万亿美元。
  据悉,如果只出售1%的股份,阿美公司只能筹集约150亿美元,这将远低于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在2014年IPO中筹集到破纪录的250亿美元。然而,若以1.5万亿美元的估值出售阿美2%的股份,将超过阿里巴巴创造有史以来最大的IPO。
  有媒体此前曾报道,沙特政府准备以IPO方式把阿美公司5%的股份投入股票市场,在沙特证劵交易所出售2%的股份,在海外证券交易所出售其余3%。
  为了IPO计划,沙特阿美还首次公布了半年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沙特阿美的净利润达到469亿美元,息税前收入为925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380亿美元。
  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市值近万亿美元的苹果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16亿美元,而同样作为石油企业,壳牌公司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89.99亿美元,雪佛龙净利润69.32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净利润为54.8亿美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