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1.7公里“大动脉”连接两大能源公司

日期:2019-11-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陈俊峰 杨新勇

国际石油网

2019
11/04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乌石化 工程建设

   11月1日,历时59天、全长1.7公里,连接中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末站和中石油塔里木油田牙哈装车站的凝析油管道项目正式投运,大大缓解了西北油田分公司目前凝析油销售难题,也为今后凝析油长久外输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
  2019年西北油田凝析油商品量计划100万吨,乌石化计划接收凝析油40万吨,地炼用户接收凝析油最高20万吨,缺口40万吨。为此,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家兄弟单位经现场踏勘、对接、商议,确定将雅克拉末站凝析油管道建设至牙哈装车站北区阀组及凝析油储罐,以缓解西北油田凝析油销路问题。
  为确保工程顺利投产,地面工程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经理部员工跟时间赛跑、跟质量比拼、跟安全相伴,克服种种困难,较计划提前15天完成工程建设。在工程推进中,重点项目部得到了生产运行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雅克拉末站的无私协助,为工程提前完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跟时间赛跑,干线穿渠圆满完成
  在项目建设中,有一段管线需采用大开挖方式穿越雅克拉末站旁边的泄洪渠。此次破土作业需要挖掘深度为5米,穿越长度为100米,当时正处于汛期,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管线穿渠作业并将泄洪渠恢复,工作量可想而知。
  为了顺利完成管线穿渠工程,重点项目部一方面在穿渠工程开始前一周就邀请设计人员、泄洪渠管理双方、参建方等人员召开会审,编制详细的作业方案,并提前办理方案审批流程,确保在正式施工前办理好各项施工手续,不耽误施工进度。另一方面,重点项目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行白天晚上穿插作业,并协调多台挖掘机、铲车集中作业,保证施工连续推进。同时,在施工期间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做好极端天气的应对措施,以最快速度修复泄洪渠,保证汛期安全。
  最终,在重点项目部和江汉油建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了12天的昼夜施工,圆满的完成了干线穿渠任务。
  跟质量比拼,严格控制工程质量
  “设计更改后,工作量增加不少,安装要求也更高了。我连续一星期都在现场跟进改造项目,虽然很累,但是值得。”回忆当时连续奋战的情形,现场监督张厚玉说。
  在机泵启动的原设计中,是欧式箱变内进行启、停操作。设备安装时,重点项目部现场管理和厂方到现场实地勘察后,考虑到机泵启动必须达到阀门和风机都处于开启状态才能顺利启动,需要将箱变内启泵改为泵房内就地启动。更改后,箱变的接线、自控系统的逻辑顺序发生改变,安装要求更高了。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改装,重点项目部和主动和厂方沟通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现场监督则时刻盯在施工现场解决突发情况,监督施工质量,最终圆满完成箱变改装。
  跟安全相伴,决不牺牲安全抢进度
  “就算工期再紧,也不能牺牲安全来赶进度。如果安全没有了保证,那么进度再快也没有了意义。”在施工中,重点项目部通过远程视频设备发现施工方在混凝土浇筑时没有振捣,于是马上叫停施工,要求将已经铺设的混凝土全部铲除,重新浇筑。
  在加快工期进度的同时,重点项目部始终把“守住安全红线,持续质量管理”放在第一位。开工前,重点项目部组织监理人员和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风险识别,并制定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每周还对现场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并利用多媒体的形式将人员违章行为曝光。
  施工过程中,重点项目部利用远程监控设备实时查看项目各个施工节点,并对施工现场进行不定时抽查,对违章行为随时纠偏,避免发生安全违章事故。整个施工中,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纠正违规违章行为20余次。
  戮力同心抢进度,精益求精保质量,千方百计守安全。面对干线穿渠工程、箱变启泵改装等重要施工节点,重点项目部全力以赴跟进项目施工,使“凝析油管线工程”提前15天完成任务,焊接一次合格率99%,仅用12个昼夜就完成了干线穿渠工程等施工新纪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