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胜利测井解卡绝活破解钻井施工难题

日期:2019-11-05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1/05
2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石油 钻井 卡钻

  近期,胜利石油工程测井巴州分公司新6队在3天内,先后3次采用爆松、切割等解卡工艺,成功解决西北油田一口重点井的高难度卡钻问题,解了钻井队之困。近年来,胜利测井公司凭借过硬的技术能力,将不起眼的小项目做成新疆测井市场的王牌,切割和爆松工艺解卡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
  解卡,就是解除钻井过程中卡在井内的钻具,解决工程难题。如果卡钻严重,井队自己无法解卡,就需要求助测井公司,用上他们的两种解卡工艺,切割和爆松解卡。新疆钻井市场,一口井投资动辄上千万元。尽管解卡施工费用不高,但解卡如果不及时,会对钻井队甚至投资方造成亏损。
  切割和爆松解卡是测井行业成熟技术,但看似简单的工艺,施工难度却很大。从测准解卡位置,到选择解卡工艺类型,换一个区域、一个地层,甚至换一个井位,都可能大相径庭。因为风险高、费用相对便宜,所以市场规模偏小。尤其新疆油区地质构造复杂,钻井深度多在5000米以上,在这样的地质条件下安全高效解卡,更非易事。
  别人看不上的小项目,却成为胜利测井的创效增长点。他们根据西北工区高温、高压、超深等特点,组织人员开展超高温高压小井眼爆松和切割技术研究,为施工队伍装备8500米高温电缆绞车、耐高温高压测卡仪、爆炸杆等设备工具,依托中石化石油工程西北打捞技术中心,着手承揽测卡、爆松、切割等解卡业务。
  施工中,他们反复摸索总结,针对地层、泥浆比重、钻具型号和井深等不同情况,确定悬重提拉、反扭矩圈数等关键数据,练就独门绝技,制定出钻具紧扣标准、爆炸杆组装与测卡注意事项。同时,与厂家联合研制新型高温爆炸杆,解决爆松工艺堵塞水眼技术难题。他们研制的电缆导向装置,能匹配不同型号顶驱设备和非顶驱钻机,克服深井施工中电缆磨损等问题。
  TH12365XCX井是西北油田一口侧钻开窗水平井,钻进中发生卡钻,并伴井漏和溢流。为确保解卡后有好的侧钻位置,钻井队要求在开窗位置尽可能多起出管柱。由于斜井段曲度较大,给解卡施工造成很大困难。技术人员经过3天紧张施工,测卡、确定爆松工艺,精准测算药量,在精确位置松扣成功,顺利拔出管柱。
  目前,胜利测井在新疆市场先后完成顺北5-3井爆松施工、顺北鹰1井切割施工等多次高难度解卡任务,创国内爆松、切割施工最深等多项纪录,解卡成功率在90%以上,为甲方挽回巨额经济损失,并凭借技术优势,走出中国石化,进入国内多个市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