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进博会放“大招” 签约金额超2000亿

日期:2019-11-09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胡金华 杨仕省

国际石油网

2019
11/09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进博会 石油项目 石油市场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正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如火如荼地进行,而参展的中外资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地寻找合作商机。而在全球能源市场,一份超大型合作订单正式在进博会期间“出炉”。
  记者了解到,11月6日,以“合作创新与价值创造”为主题的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暨签约仪式与进博会同期在上海举办。在这一论坛上,中国石油分别与SNAM、斯伦贝谢公司签署了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运输、沙特阿美、科威特石油、ABB、斯伦贝谢、卡特彼勒、霍尼韦尔、陶氏化学等20家境外供应商签署了21份采购合同。包括国家能源局、国际能源组织与咨询机构以及中国石油主要业务领域合作伙伴与供应商均出席了这一论坛。
  “昨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胜利开幕,我们聆听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很受鼓舞。进博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开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在当日的论坛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宜林表示。
  中国能源战略初显成效
  当日的论坛上,王宜林的演讲勾勒了一幅中国石油酝酿多年的国际化的蓝图,以及与全球各大能源机构的开放合作之路。
  王宜林称,自1993年中国石油开启国际化发展道路以来,始终秉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理念,坚持引进来走出去,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国际化经营的规模已经在全球同类国家石油工作中位列前位,海外油气勘探开发始终注重充分发挥特色技术优势和管理体制的优势,不断提升市场开发、项目管控、商务运作能力,日益成为国际知名石油公司信赖的合作伙伴。
  “在哈萨克斯坦,与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埃彼霍彼尔、壳牌等国际同行合作形成上游、管道、炼厂等全产业链一体化合作;在俄罗斯与诺瓦太克、道达尔公司等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北极地区规模最大的LNG一体化项目;在伊拉克与BP公司一起合作开发鲁迈尔拉油田项目;在巴西与壳牌、道达尔合作勘探开发超深水的项目。”王宜林表示。
  截止到2018年,中国石油已经在全球34个国家参与运营管理92个油气合作项目,基本建成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和亚太地区五大油气合作区。国内对外合作方面坚持多元合作,引进先进特色技术和管理理念,先后与美国等12个国家地区、58家石油公司签订了80个油气合同,13个联合研究协议。
  截至2017年底,中国石油国内累计开展了35个对外合作项目,累计引进的外资超过150亿美元。中国石油在亚太、欧洲、美洲基本建成了集贸易、加工、仓储、运输于一体的国际油气运营中心,海外炼油的加工份额3425万吨,交易的油气达上百种。“当年公司实现油气国际贸易量4.82亿吨,销售收入突破万亿元,跻身国际大型油气贸易公司的前列。”王宜林列出的数据显示了中国石油国际化方面的成绩。
  王宜林还介绍,工程技术服务方面,中国石油在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海外队伍总数达到了1300余支。目前中国石油旗下的中国油府已经成为全球业务链最完整的油气技术服务公司,多年来在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肯尼亚等国攻克了世界级的技术难题,创造多项记录。
  开放合作是国际能源市场发展方向
  2018年,中国石油国内的物资采购金额达到了1900多亿人民币,预计2020年将突破2000亿元。
  “物资采购供应链方面,我们注重发展战略供应商和构建具有竞争力的采购价值链。自1975年卡特彼勒第一台吊管机进入中国市场,多年来随着中国石油的工程建设,通用电气、西门子、ABB、施奈德等合作伙伴的产品已经成为中国石油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们正在从关注价格的降低和技术性集中采购,向更加关注采购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的总成本降低,和以战略供应商管理为主线的战略性集中采购转变。”王宜林表示。“同时,海外项目与所在国开展合作,以工程为依托,积极采购应用当地的物资、材料和服务,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当地物资和服务供应商,带动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这一论坛上,诸多参会的国际能源行业巨头表示,在国际能源市场高度专业化分工的今天,唯有深化国际合作,才能持续推动油气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需要携手合作,来确保全球的油气资源合作,确保供应的安全。”11月6日论坛间隙,埃信华迈全球能源问题与国际事务资深副总裁卡洛斯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王宜林还为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国际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全面扩大在中国国内的合作,深化勘探开发、炼化、油气销售、管道和工程技术装备全产业链合资合作;全面推动在海外的高质量合作,深耕陆上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拓展在海上及非常规项目、大型天然气及LNG项目等领域的合作。二是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打造涵盖资源供应、营销网络、优化配置、运营管理、共享服务等功能的贸易发展新平台;依托大型油气合作项目、共同拓展油气终端网络,持续深化“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构建油气互联互通体系。三是进一步提高合作水平。深化已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务实合作,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推动构建新的高端战略联盟,共同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加强在节能减排、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的合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