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天津石化:“管”安全,一步都不能少走

日期:2019-11-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周美玲 胡玉华

国际石油网

2019
11/11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石化 炼油 长输管线

   “太悬了,如果少走这几步,后果真的不堪设想。”11月7日,天津石化炼油部油品车间副主任郭树立,提起前几天发生的426号长输管线泄漏的事,至今心有余悸。
  今年年底就要投用的426号长输管线是一条运行了二十多年的老管线,属于修旧利废项目,其重大缺陷多达137项,经修复,目前这条长达45公里的管线进入打压清洗环节。10月18日,开始进行强度试验。
  “不行,我还得去几个重点部位看看去。”本来沿着坑坑洼洼道路,足足走了一上午,但是郭树立对这条新管线,心里还是踏实不下来,因为管线沿途情况太复杂,于是他决定下午再走一遍。
  下午14点30分,当他深一脚浅一脚走在高粱地里的时候,忽然发现137号桩附近有小股水流冒出,正当他准备走近查个究竟时,水流忽然加快,瞬间穿出地面10余米高。由于管线存有少量油料,如果喷溅到附近高压线,后果不堪设想,喷溅到高粱地里污染农田,给农户造成损失。情急之下,他迅速联系有关人员立即停泵,按照预案对管线进行泄压处理,同时联系检修队伍赶来抢修。晚21点泄漏点修复完成。
  “巡线就得一步都不能少,否则后果无法想象。”郭树立每天都处在紧张的状态中。
  天津石化目前的4条长输管线号称公司的生命线,里面流淌着汽油、航煤等成品油,长达180多公里,途径河流、公路,农田等等,管线常年风吹日晒,常有隐患发生,巡线工作格外重要。
  “快走,昨晚在排污河附近,闻着有异味,去看看。”今年8月份,郭树立带领队进行夜间巡线,经过排污河高架管线时,隐隐约约闻到了一股股汽油味,尽管黑夜里蚊子肆虐,大伙仍钻进排污河周边的草丛里,由于光线太暗,一时间没找到问题点。转天一大早,大伙又来了,经查找,发现管线出土部位出现轻微渗漏,于是进行了紧急处理。
  “管线里有压力,如果不在第一时间处理,极易发生大量泄漏。”郭树立想想就后怕。虽然在巡线中,长输管线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小隐患,但是大家每次都当“大事”处理,因此老龄管线至今处于“年轻态”。
  马上就要投用的426号长输管线沿线只设立了30多根标注桩,且间隔较大,这给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目前郭树立一边继续巡线,一边绘制标注桩规划图,因为多设立一个桩,长输管线就多一份安全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