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创下数个历年之最 中国石油全线发力迎冬供

日期:2019-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1/12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月11日电 中国石油已全面进入冬供模式。今年以来,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中国石油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有关指示要求,从国内增产、增大进口、加快互联互通工程和储气库建设等方面入手,创下数个历年之最。“中国石油将集聚多方力量,调动国内外资源,确保民生用气一方不少,合同用气一方不欠。”该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副总经济师钟伟荣说。
微信截图_20191112085356保障设备完好是冬供前最重要的准备工作之一
  据悉,10月中旬,负责苏里格中部气田开发的长庆油田采气四厂,不但冬季保供的所有工作已全部准备就绪,而且新井增产天然气已达2.4亿立方米。
  10月30日,河北省雄安新区雄县徐庄村举行了使用天然气的点火仪式,这是雄县第一个“以气代煤”的村庄。冬供前,雄安新区15万户居民将全面通气,中国石油全力保障雄安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
  近年来国内天然气增产最多的一年
  今年以来,中国石油不断加强天然气资源评价,优化产能建设部署,加强老气田精细管理,有序推进非常规气开发,气田增储上产成效显著。一批重点气区、重点层系以及页岩气示范区通过加大产能投入,确保今冬明春日产能力达到3.5亿方以上。
  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一直呈箭头向上态势,继2017年首次突破1000亿方之后, 2018年生产天然气1093.7亿方,同比增加61亿方,增量占全国一半。2019年预计生产天然气1160亿方,增加近70亿方,是近年来增产量最大的一年,有力支持了我国冬季天然气供应。
  10月3日,塔里木博孜9井喷出高产气流,一个超千亿方高产凝析气藏诞生。一年前,天山南部的中秋1井喷出高产气流,塔里木油田形成两个万亿方大气区,为西气东输和我国南疆用气开辟了新气源。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抓住夏季天然气消费淡季时机,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克拉、迪那2、克深、大北等主力气田上产劲头十足,全年72口天然气井提前1年到位,加速天然气产销齐头并进,有力支持冬季保供。
微信截图_20191112085505塔里木油田已经形成两个万亿方大气区
  长庆油田承担着京津冀近百座大中城市的保供任务,惠及民众4亿多人,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围绕冬供精准制定新井投数、产量贡献率等考核指标,组织开展“突破400亿,增产保供气”全员全过程劳动竞赛。据了解,到12月底,长庆油田预计有超过1.8万口气井投入冬供。截至10月7日,长庆油田今年已生产天然气316.82亿立方米。
  为保障我国川渝滇黔桂五省区市冬季供应,西南油气田常规气和页岩气生产不断提速。10月22日,西南油气田天然气日产量8215万立方米,这是公司天然气产量首次突破8000万立方米大关,创历史新高。今年年初以来,西南油气田有序推进高石梯-磨溪区块勘探开发,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持续做好老区稳产工作,天然气日产量持续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80%。
  为实现今冬明春平稳供应,青海油田计划在保供期内生产32亿立方米天然气,日均提高126万立方米产量,结合涩北、马仙、东坪尖北三大气田的生产能力,提前分段编制了天然气产量生产方案、特殊时期保供应急预案,将产量落实到每一口单井上。
  此外,大庆油田、吉林油田等非主力气区积极为冬季保供“添薪加柴”,成为必要补充。
  致密气、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是近年来冬季供应的有力补充。今年9月,长宁、威远页岩气田6050亿立方米新增探明地质储量顺利通过国家储委评审,川南页岩气田成功建成国内首个“万亿储量”页岩气田。
  海外供应渠道最多的一年
  10月16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全线贯通。12月初俄气将通过这条管道入境参加到冬季保供队伍中来。在管道试运行期间,12月份将为我国供气700万方,从明年开始,月供量将从1000万方起步并逐渐增加,2020年的供气量预计达到50亿方,以后逐年增长,最终成为境外气参与保供的主力军。这是我国今年海外增供的最大亮点。
  今年我国天然气进口渠道拓宽无疑是保障冬季供应的亮点。
  从中亚管道看,设备运行平稳。今年哈南线投产后,从哈国北方到南方新增一条管道,相关国的天然气资源可以调入中亚管道输送到我国,不仅解决了哈气超计划下载问题,也为我国增加了新的供气资源。康采恩、阿姆河等气田生产供应稳定。今年乌气的供应量会有一定增加,目前比去年同期每天增加700万方左右。
  LNG是冬供调峰的最灵活资源,今年国际上LNG现货供应量充足。中国石油积极开展进口LNG长约谈判,协调长约资源向冬季倾斜,提前安排采购LNG现货资源,俄罗斯亚马尔LNG长贸协议顺利启动。
  今年以来,亚马尔天然气公司3条生产线已全部投产,年生产能力累计达到1650万吨。今年11月份经欧洲周转运往我国1船LNG现货,2019年12月份到2020年3月份每个月3船,一共13船现货将陆续运达,累计约1亿方的资源供应量。
  目前,大连、唐山、江苏LNG接收站已提前做好设备检修、设备调试,保证设备完好率,提前准备冬供物资,提前做好人员培训,提前开展安全检查,提前与地方海事、海关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为冬季保供做好充足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3日,中国石油国际事业华东公司从海外进口的5个液化天然气(LNG)罐式集装箱在上海港完成卸载。这是中国石油完成的首单LNG罐箱交易,打通了海外进口LNG罐式集装箱的口岸通道,在供暖季来临之前,将成为管道、LNG运输船及槽车等运输方式的有效补充。对国内天然气产供储销统筹调配具有重要意义。
  储气库计划采气量最高的一年
  2019年,中国石油10座储气库(群)的强注强采和大进大出能力提升,在入冬前将管网管存、接收站罐存和储气库库存提升至较高水平,切实发挥好季节调峰和削峰填谷作用,储气库计划采气90亿立方米以上,增幅超过三成。
  在新建库方面,充分发挥公司在资源、技术、设备、人才队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推进地下储气库扩容达容工程,以及新建储气库评价、试采和建设工作,围绕储气库建设规划目标,按照“达容一批、新建一批、评价一批”的工作部署,稳步推进老库扩容达产,启动新库建设及评价工作,努力增加储气库调峰能力。
  呼图壁储气库作为全国首个百亿方储气库,也是西气东输二线入境后首座储气库,具备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双重功能。今年是呼图壁储气库调整工程实施第二年,也是储气库扩容达产关键之年。储气库多措并举,在既保证调整工程顺利进行、又要实现平稳注气情形下,技术人员总结多周期注气规律,合理编制注气方案,科学配制各注气井注气量,做实做精一井一策管理,确保注气制度效果好,实现多注气、安全注气。
  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蓄气待发,全力以赴迎接即将到来的冬季天然气保供战,该储气库今年注气8.69亿立方米,超额完成指标1.59亿立方米。
  西南地区最大的相国寺储气库于10月初停止今年的注气期注气,当前库存气量占设计库容量的97%,注气期末库存量创历史新高,为今冬明春调峰采气蓄足能量。目前正是进入注采转换期。
  长庆储气库、辽河双6储气库、华北大港储气库等纷纷已完成注气任务,即将进入采气期。
  互联互通工程项目最多的一年
  2019年是我国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建设的第二年,国家发改委要求全年建成互联互通工程41项,其中中国石油承担26项,历年最多。目前除长沙和仙桃两项工程调减外,其余24项工程进展顺利,一批工程已于10月底完工,增输能力、灵活调配能力得到提升。
  年初至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通力合作,携手抓好互联互通工程,确保实现国家2019年互联互通新增供气能力5000万方/天的反输扩能改造、其中南气北上新增3000万方/天的要求,推进管网布局更加合理,灵活调控能力不断增强。
  10月16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北段全线贯通,预计12月初投产进气,我国东北陆上第一条进口管道气通道将在冬季保供中发挥重要作用。中俄东线北段的黑河-长岭段、长岭-长春段、中俄东线中段唐山-宝坻(含宝坻站)以及唐山压气站投产后,北方重点地区保障能力将进一步得到夯实。
  10月30日,陕京四线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和张家口三座压气站增输工程顺利完工,陕京四线每天同比新增供气能力约2500万方,约占今年互联互通新增反输扩能改造能力的一半,有力支持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陕京四线的年输气能力也由170亿方提高到250亿方。
  从气源走向看,陕京四线三个压气站增输项目进气启机后可增大北京市西北侧气源的供气量,结合北京市东北侧大唐煤制天然气气源、东南侧唐山LNG气源、南侧陕京二三线气源、西南侧陕京一线气源,构成更加可靠的首都高压供气环网系统;还可满足在调峰和应急情况下将南方沿海LNG资源通过中卫-贵阳-广州输气通道反输至中卫,然后通过陕京系统输往华北地区,确保华北地区供气平稳。
  目前在建、预计今年投产的广州压气站改造工程,可以实现西二线广深支干线、广南支干线和中海油广东管网三路来气进入广州压气站进行调压,极大地了支持了“南气北上”调控能力。在深圳LNG外输管道、西三线闽粤支干线建成后,“南气北上”能力将提高至3000万方/天,在上下游通道畅通的情况下,最高可提高至5000万方/天。
  此外,一些重点城市的互联互通工程加快推进,定远至合肥复线贯通,成为合肥市及周边用户的第二条“能源动脉”。兰银线河口站改造后,每天可以向兰州市稳定供应天然气超过900万方。
  天然气销售市场总体最为平稳的一年
  今年1-9月份,我国天然气市场消费增幅在10%左右,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尽管增速放缓,但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从国际看,天然气资源总体充足;从国内看,我国储气能力不足。尽管市场供应宽松,但仍要防范瞬时短缺的极端情况出现。在考虑极寒天气等异常情况下,对市场供应仍需保持审慎态度。在现有储气能力下,需要采取资源合理调配、规范市场行为等有效措施,努力实现供需平衡。
  中国石油今年在签订天然气购销合同上出现两处明显变化。一是首次实现天然气购销合同跨年覆盖取暖季,即过去自然年合同转变为目前的每年4月1日到次年3月31日的跨年合同,避免了过去签订年度购销合同之后再签保供补充协议,双方履约更加规范便利。二是合同价格根据原油价每个季度调整一次,实现随行就市,使天然气价格波动更加客观理性。
  中国石油加快推进购销合同签订工作,目前已与各省区市下游用户签订了覆盖今冬明春的年度供气合同。其中,冬季涉及民生用气做到了合同全覆盖,并对重点地区用气给予重点保障。 “目前已经签订2019年至2020年采暖季购销合同901亿方,同比增加23.1亿方。由于进口气和国产气的增加,今年中国石油天然气市场供应总体上还是比较平稳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昆仑能源)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罗志伟说。
  气量增加是底气,合理调配是关键。入冬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强化市场分析研判,加强用户对接,梳理落实应急调峰用户清单以及季节调峰用户清单,研究编制天然气销售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冬季天然气平稳有序供应。
  今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中国石油加大重点区域资源倾斜力度,落实增量资源向北方7省市倾斜,安排北方7省市的合同气量同比增长8.9%,以保障供用气安全为首要原则,严肃购销合同刚性执行,引导用户根据资源做好需求调节。
  天然气销售北京分公司今年公司合同气量已经签署完毕,终端保供措施已经准备完备,从上游资源量到资源配置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一旦遇到突发极端天气,将立刻采取预案,保证百姓正常生活用气。
  天然气销售河北分公司加大计划管理力度,保持与上游资源配置一致,加强对下游用户管理,避免终端用户用气的随意性。提前编制冬季应急供气预案,重点用户实行“一户一案”,以有效措施降低冬季用气峰值,重点保证居民用气安全稳定供应。
  随着今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的陆续投用,资源灵活调配能力增强,调峰手段进一步丰富,给天然气资源的合理调配利用带来极大便利,打通了资源缺位、错位的“最后一公里”,优化了天然气市场化环境。
  目前,中国石油正积极寻求用市场化手段来优化资源配置、探索科学保供的路径。在国家发改委等支持下,市场竞价交易更加规范有序,从上海和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数据看,在价格发现规律上迈出实质性步伐,为科学保供积极探索出新路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