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即将通气 四大战略通道实现油气兼备

日期:2019-11-19    来源:新华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9
11/19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中俄东线 天然气管道

微信截图_20191119135710  2019年10月16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北段(黑河—长岭段)全线贯通,标志着我国东北方向首条管道天然气进口通道正式打通。后期,俄罗斯将开始通过中俄东线向我国供气,首期按50亿方/年供气,最终供气量达到380亿方/年。届时,我国西北、西南、东北、东南四大能源进口战略通道均将实现油气兼备,对于保障我国油气供应和能源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俄均已就绪 东线天然气管道年底将投产
  在历经多年艰苦谈判后,2014年5月2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合同期为30年,供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方,总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2014年8月和2015年5月,经中俄两国政府批准,购销合同正式生效。
  为实现购销合同的落地,实现中俄两国天然气进出口来源的多元化,两国均全力投入管道建设中。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起自黑龙江省黑河市中俄边境,止于上海市,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省区市,拟新建管道3171公里,并行利用已建管道1800公里,并配套建设地下储气库。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根据规划,将分期建设北段(黑河—长岭段)、中段(长岭—永清段)和南段(永清—上海段),其中北段将于2019年12月率先投产并接入俄气,预计2020年底全线贯通。
  图表1:中俄东线北段、中段、南段进展情况
微信截图_20191119140005  另一方面,2014年9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开工。在线路设计上,“西伯利亚力量”西起伊尔库茨克州的科维克塔(Kovyktinskoye)气田,经雅库特的恰杨达(Chayandinskoye)油气田至俄罗斯边境的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然后从布拉戈维申斯克(Blagoveshchensk)分为两支,一支通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另一支进入中国,全长近4000公里。
  2019年10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正在为2019年底经“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向中国供应首批俄罗斯天然气做准备。其中,从恰杨达油气田向“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填充天然气的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科维克塔气田的天然气将从2023年起输入“西伯利亚力量”管线,目前正在进行全面生产钻井工作。
  四大战略通道油气兼备 沿线地区气源更丰富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投产,意味着我国四大能源进口战略通道均将实现“油气兼备”,这将有助于我国油气进口来源的多元化和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图表2:中国四大战略油气通道
微信截图_20191119140014  据中亚、中缅两大管道的运营商——中油国际管道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经由中亚、中缅两大管道进口的天然气达到517亿方。其中,据霍尔果斯海关数据,2018年中亚天然气管道向中国输气近475亿方。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最终输送量预计将达到380亿方,有望成为我国第二大进口天然气管道。
  分区域来看,按照规划,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将向东北、环渤海和长三角区域供气,对于沿线地区保障及丰富气源、推动天然气普及、促进气源竞争、降低用气成本等具有积极意义。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后,将首先惠及东北地区。有分析预计,当输气量达到380亿方/年时,供应东北地区的气量约为135亿-150亿方/年,与2018年东北市场消费总量基本相当,将大幅提升东北地区资源供应能力,中俄东线天然气也将成为东北地区的主供气源。由于运输距离相对较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来气在东北地区具有较强的价格竞争力,有望改变东北地区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偏低的局面。
  受供暖等季节性刚需影响,环渤海地区是我国天然气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地区。目前该地区资源主要来自东西两个方向,其中西向来自陕京线系统、榆济线,东向来自进口LNG和海上气。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运后,原本向东北供气的秦沈线流向将变为由北向南,环渤海地区将接受来自西、东、北三个方向的来气,将有力提升该地区的资源保障能力。价格方面,环渤海地区气源中,来自东部沿海LNG接收站的天然气多为早期签订的长约气源,进口成本较高,中俄东线天然气仍具有一定的价格竞争力。
  长三角地区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较高,由于经济发达、市场价格承受力高,这一地区是各气源争相供应的优质消费地。尽管由于运输距离较长,中俄东线天然气供应该地区并不具备明显的价格竞争力,但仍会作为气源的一个补充来源,并加剧该地区的气源竞争。届时长三角地区将会形成四方供气的格局,其中西部来自西气东输一线和川气东送,东部来自各进口LNG接收站和海上气,南部来自西气东输二线、新粤浙管道赣闵浙支干线,北部来自中俄东线和青宁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管道气平稳供应的特点,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投产在采暖季增加供应保障的同时,也会引发夏季资源的过剩,这对储气设施提出了更加迫切的需求。
  此外,中缅天然气管道设计输量达到120亿方,而根据公开的数据推算,由于市场开发不足,2018年中缅天然气管道向中国输气仅有40多亿方。因此,市场开发对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持续健康运营也非常重要。
  助力俄罗斯实现出口多元化及远东开发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对于俄罗斯来说同样意义深远。俄罗斯拥有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储量,天然气生产和出口也位于世界前列,但随着页岩革命成功后的美国跃升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以及欧洲对于能源进口来源多元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俄罗斯传统的天然气出口战略和路径正面临考验。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欧洲天然气市场一直是支持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基石。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2018年,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管道天然气1938亿方,占俄罗斯管道气出口总量(2230亿方)的87%,占欧洲天然气总进口量(包括管道气和LNG,不含欧洲国家相互间贸易)的60%。然而,近年来欧洲国家积极发展新能源,天然气市场日趋饱和,且在以美国页岩气为代表的新供应商施压之下,欧洲也更加强调能源进口的多元化。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欧洲、美国三大巨头在天然气领域的角力异常激烈。俄罗斯与俄向欧洲供气重要过境国乌克兰之间频频爆发“斗气”风波,俄罗斯绕过乌克兰新建的“北溪-2”管道则多次遭遇美国的阻挠和制裁威胁。
  为此,俄罗斯迫切需要发展新的市场。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市场天然气消费增长迅猛,已成为引领全球天然气增长的主要力量。因此,东扩成为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多元化的重要方向,而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是俄天然气市场东扩的关键之举。
  此外,从2014年起,俄罗斯开始加快远东地区的发展,但由于基础设施不足、劳动力短缺、资源枯竭、设备老化、污染问题等制约,远东地区的发展一直较为滞后。俄罗斯希望整合东部地区油气资源及周边行业,以发展经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就是俄罗斯加快远东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依托。具体来看,俄罗斯不仅可以通过管道建设带动远东地区的发展,在管道建成后还有望获得更多的亚太能源市场份额,将远东社会经济发展融入亚太经济圈中。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