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东方物探井中地震技术开辟勘探新领域

日期:2019-11-2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谭晔

国际石油网

2019
11/21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第一深井 固井质量

   11月11日,记者从东方物探新兴物探开发处获悉,由这个处2517队承担的亚洲陆上第一深井轮探1井VSP测井资料采集日前圆满完成,轮探1井井深8882米,标志着东方物探已具备9000米井中作业能力。
  近年来,东方物探紧跟油气田增储上产部署和技术需求,持续加快发展井中地震技术,井中地震技术研究团队致力于垂直地震技术研究,经过8年多的技术攻关,逐步形成了VSP软件、采集、处理、解释及应用技术等井中地震配套技术,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SP处理解释软件平台GeoEast-VSP和微地震监测处理解释软件平台GeoEast-ESP;集成创新的井地联采、井驱地震处理技术、Walkaround-VSP等技术,以高分辨、高保真的技术优势,在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中受到油田高度重视,有力提升了VSP技术在油气勘探开发中的技术服务能力,为寻找剩余油气、指导水平井轨迹、提高油气田采收率提供了技术支撑,为油田增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VSP技术作为开发地震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在国内油田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涉及碎屑岩、碳酸盐岩、火成岩三大主要岩性储层,在断裂破碎带、逆掩推覆体、古潜山等复杂构造以及复杂地表探区均取得了良好的地质效果。
  轮探1井是塔里木油田轮南区块的一口重点探井和风险探井,钻井深度高达8882米,被誉为地下珠穆朗玛峰。该探井数次加深,对开辟轮南油气勘探新领域,推进深部层系勘探进程,寻找油气增储上产接替区意义重大。
  轮探1井井底温度高达175摄氏度,压力为165MPa,施工难度和风险极大。东方物探新兴物探开发处及时协调万米缆车、配备全球性能最好的仪器,同时派遣井中仪器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全程跟踪。2517队科学组织,周密部署,精细优选确定震点位置,精细准备仪器设备资源,精细卡准采集时间节点,精细应对现场可能出现的问题;解释组跟进钻井进展,及时收集井斜数据、深度方位、套管结构、固井质量等基础数据。
  在采集施工过程中,缆车组、仪器组密切配合,严格按照“三高”井的作业流程进行井下操作,测井过程中操作手时刻关注温度、压力、张力、缆速的变化。全队上下齐心协力,连续奋战40个小时,圆满完成573个物理点的采集任务,获得高精度速度资料,为该区地面地震处理速度建场、建立高品质走廊叠加剖面、精细层位标定提供了可靠数据。
  据业内专家称,轮探1井VSP测井采集积累了“超深、超高温、超高压”测井的作业经验,其处理解释成果将对老油田和新层系的重新认识、精细圈闭研究等领域起到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