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东方物探柴达木盆地首个风险勘探合作项目鸣金

日期:2019-11-2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袁枫 张泉

国际石油网

2019
11/21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物探处 三维地震 施工

   10月29日,由青海物探处294地震队承担的油墩子三维地震勘探项目圆满完成野外采集任务,这是东方物探在青海探区实施的首个风险勘探投资项目。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批示精神,东方物探与青海油田根据集团公司关于矿权内部流转与合资合作的有关要求签订了《柴达木盆地地震勘探开发技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而确定由青海物探处承担油墩子三维地震勘探项目,旨在精细落实构造与圈闭形态特征,取得油气勘探新突破。
  在东方物探油气风险合作项目部的组织下,青海物探处相关技术人员与东方物探首席专家、采集技术中心、研究院密切协作,精细论证三维地震采集技术方案,采用高密度宽方位观测+高精度可控震源激发+单点高精度检波器接收技术方案以及无桩号施工勘探技术,沉淀形成了《柴达木盆地可控震源无桩作业作业指导书》和《柴达木盆地可控震源无桩作业作业流程》,为该项技术在柴达木盆地全面推广无桩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施工过程中,294队严把质量关,认真执行四级质量监控体系,加大质量监控力度,做到有问题落实到人,对排列100%监控;每日对仪器指标、查道反馈表、质检员反馈表上墙,对于排列出现的问题,由质检员重点监控,现场整改。针对工区内条带状风蚀残丘和风蚀凹槽相间分布冲沟较多、碱梁落差大的情况,采用地表地理信息数字化辅助地震项目施工,应用高精度航拍数据优化交通线路设计,保证激发点位精确。针对工区地表以坚硬的碱壳为主检波器埋置困难的情况,全部采用地表电钻垂直打眼后埋置检波器的方法,确保和大地耦合良好。油墩子三维地震勘探项目历时43天,满覆盖200.16平方千米,完成15.4305万炮的野外采集任务,最高日效6200炮,平均日效3588炮,为东方物探和青海油田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油气风险勘探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