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原工程管具公司氮气充气钻井攻克技术难题

日期:2019-11-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文超 王胜利

国际石油网

2019
11/26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石油工程 充气钻井 页岩气

   11月25日,中原石油工程管具公司收到宏华油气工程技术(四川)服务有限公司一封表扬信,感谢该公司优质高效完成了宁216H27-3井,二开充气钻井服务。
  由中石油西部钻探吐哈50003队承钻、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的宁216H27-3井,在二开阶段钻至栖霞组1628米时,遭遇了严重的井漏、失返。经过中石油长宁公司(下简称“甲方”)近一个月的尝试,各种钻井方式均告无效,无法解决泥浆失返问题。
  最终甲方选择了充气钻井,作为技术攻关突破口,并与该公司签订了合作技术协议,这也是各方第一次在该区块,开展氮气充气钻井欠平衡作业。由于历史上该区域没有进行过充气钻井,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在全国范围内对于充气钻井解决泥浆失返,也大都停留在理论层面,成熟的方案几乎没有。
  面对巨大困难和压力,该公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党员立项攻关会战小组,坚持聚焦制约井漏技术瓶颈等问题,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该公司经过多方联系专家,严谨编纂施工方案,不断修改完善,于10月6日顺利通过了甲方的严格审查验收。现场施工的空钻3队和甲方积极交流配合,根据设备参数、性能指标不断探索优化,通过三天的磨合,总结出一套最佳性能参数作为指导。经过优化氮气与泥浆气液比,完美解决了泥浆失返问题,漏失现象也大为减少。历时28天,最终在钻至2146米,确认进入石牛栏组以后结束二开,累计进尺508米。
  该井氮气充气钻井作业的成功,标志着该区域充气钻井作业零的突破,为该区块井漏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为该公司欠平衡作业,开辟了长宁等更加广阔的市场。
  在该井氮气充气钻井施工过程中,该区域相邻钻井队,组织人员进行参观学习。该公司先进的空气钻井技术服务装备和较高的人员素质,展现出了更多优势。甲方表示:中原管具敢闯敢干、勇于克服困难、技术丰富、手段齐全,施工效果比预期好,非常成功,下歩将继续精诚合作,共同为页岩气开发多做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