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万吨级合成气制高碳醇钴工业试验项目在京通过鉴定

日期:2019-11-28    来源:延长石油  作者:任柏林

国际石油网

2019
11/28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延长石油 精细化工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11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合成气制高碳醇钴-碳化钴基催化剂的创制及万吨级工业试验”项目在北京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合成气制高碳醇Co-Co2C基催化剂获授发明专利11件,属于原创性技术,指标先进,应用性强,居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全流程工业示范装置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8年正式启动,创新性采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开发的碳材料负载的新型钴-碳化钴基催化剂,在大型浆态床反应器中完成了世界首例合成气一步制高碳醇的万吨级工业试验。项目于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连续72小时催化剂性能考核,在装置负荷30%的条件下,合成气总转化率大于84%,甲烷选择性低于6%,醇/醛总选择性高于42%,开拓了一条合成气清洁转化直接制高碳醇等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新途径,为合成气中氧元素的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是合成气化工向高值化、精细化转型的重大进展。
  高碳醇是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用于合成增塑剂、洗涤剂、表面活性剂及多种精细化学品,其后加工产品在纺织、造纸、医药等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目前高碳醇的市场售价为1.5万元/吨,全球年消费量约为1500万吨。随着我国精细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内高碳醇市场年均需求量超过两百万吨,且以年均10%速率递增。当前,国际主流的高碳醇生产方法--高碳烯烃氢甲酰化法的原料和工艺技术被国外垄断,国内企业普遍采取油脂加氢法生产高碳醇,产能约70万吨/年。由于油脂加氢法所用原料国内无法生产,全部依赖进口,价格昂贵且来源不稳定,使得高碳醇产量始终无法扩大,相关下游产业也严重受限。该项目的推广实施,将为以高碳醇为原料的精细化工行业提供廉价而充足的原料来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