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西南钻井院定向所年施工量突破百口井大关

日期:2019-12-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辉 边香翠

国际石油网

2019
12/02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定向井 百口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累计完成各类定向井技术服务102井次,10个月超额完成年度计划32.47%。2019年,钻井工程研究院定向井所自成立11年来首次年施工量突破百口井大关。
  今年以来,面对繁重生产任务,为确保各类施工井顺利安全完工,不足80人的钻井工程研究院定向井所努力内部挖潜,提出“严抓管理文化、细抓技术文化、狠抓安全文化”理念。通过“优化制度、强调督导、严格追责,提高标准、加强技术、形成模式,规范操作、查找隐患、重视保养”确保了一百余口井施工安全、快速、高质量完工。
  严抓管理文化促规范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定向井所抓管理从抓制度入手,该所修订完善“作业指导书”,在原版本基础上,对“一岗双责”、搬迁安规程、作业过程的控制规程、风险识别及削减措施、应急处置程序等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使得新版作业指导书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
  积极推行现场标准化夯实三基。在原有物资摆放标准基础上该所再优化,对各类资料细分种类,并单独装盒,使查阅、督导、对比更方便快捷。优化工艺流程,优选工具,使现场人员操作更简单,技术更易练纯熟。
  从严实施单井考核制度,项目前精细预算、项目中全面管控、项目后快速核算,对比查找不足和漏缺,对下步项目形成指导。项目管理人员定时检查,对不符合项实时发出警示提醒,严肃追责并立即整改。通过严格管理,规范操作,该所单井成本控制节约3~5万元以上。
  细抓技术文化助提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定向井所以高标准要求,不断提升技术服务质量。对每个施工区域进行横向对比,开展技术总结,同比施工井数据,找相似处和差异点,形成区域技术措施规范,并根据单井纵向微调技术实现单井技术最优。针对不同区域优选钻井工具达到地层与工具、钻井参数最佳匹配,对重要生产环节和关键部位超前防范,未雨绸缪,制定针对性保障措施。
  今年定向所承接威荣区块7个平台40余口水平井业务,在直井段采用“PDC+单弯螺杆+MWD+尾扶”技术方案既保证了井身质量,满足了设计要求,又做到了防碰绕障作业,提高机械钻速效果明显。二开造斜段则使用“PDC+1.5°单弯螺杆+尾扶”技术方案,优化待钻井段剖面设计,利用复合钻进自然增斜趋势的技术措施,提高了机械钻速。长稳斜段通过优选螺杆尾扶外径,实现了快速钻进。而三开则采用“PDC+近钻头方位伽马+单弯螺杆+LWD”技术,实现地质靶框2.6m范围内的精准井眼轨迹控制,确保了优质储层钻遇率。
  元坝7侧1井经陀螺定位后采用复式铣锥进行开窗侧钻,中江113-2HF井、江沙203-2HF井中使用水力振荡器,川西中浅层定向井技术中推广使用EMD(电磁波随钻测量仪器)。前期细抓技术为后期不同地质情况快速配套不同工具提供依据。
  狠抓安全文化保稳定
  没有安全这个1,再多的其他都是0。定向所为抓实安全根基,在员工中开展三基安全教育,定期观看安全警示案例视频,开展安全知识宣讲,班前班后讲安全,全井结束总结安全。做好每一台设备的保养工作,实行保养清单一对一,“照单下菜”保养无死角。围绕该院“全员安全观”细化安全防范措施,全面、系统、细致开展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价,辨识生产全过程风险点。定时隐患排查,不放过一个风险点,掐掉每一个隐患苗头。
  加强QHSE体系的运行与监管,认真执行新“安全生产法”、新“环境保护法”,实施项目全过程安全质量管控,安全知识考核不过关坚决不准上岗,操作技术不熟练坚决不准独立上岗,交接班坚决做到“问题不清不接班、隐患不排除不接班、设备保养不到位不接班、卫生不合格不接班”。评优评先安全一票否决。
  “从“三文化”理念的提出到干部员工认同再到形成自觉行动,不到一年的时间,定向井所从上到下已经将“管理、技术、安全”融为一体,我们不仅今年能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今后还能承接更加艰巨的任务。”该所干部职工信心满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