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欧佩克准备拿油价做冒险一搏

日期:2019-12-04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19
12/04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 欧佩克 美国页岩油

   欧佩克大会举行在即,减产计划成为油市近期最热话题。在欧佩克赴维也纳与俄罗斯等盟友斗智斗勇之前,市场似乎流出了一些乐观信号,为欧佩克适时造势——据外媒报道,不少油气巨头认为,美国页岩油的黄金时代已经终结。
  那么接下来,欧佩克将重新掌管油市大局?事情恐怕没有那么顺利。
  01美国页岩油的黄金时代已经终结?
  多年来,欧佩克一直无视美国页岩油产业的兴起,最终他们只能对自己的失策感到无比后悔。而现在,欧佩克又要对美国的石油革命进行另一场大胆的押注:欧佩克认为,美国页岩油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欧佩克认为明年美国产油量的持续增长将很快放缓,在本周的欧佩克大会上,部长们将讨论是否延长当前减产协议,而不是深化减产。
  这并不是欧佩克的一家之言。纵观整个石油行业,石油交易商和油气企业高管们都认为,2020年美国的产油增幅将低于今年,且大大低于2018年。表面上看,欧佩克有望重新巩固对整个石油市场的控制权。
  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石油总产量达到了近1750万桶/日的历史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0万桶/日。市场人士预计,这种增长至少可能会持续到2020年初,然后才开始放缓。
  但需要注意的是,增长放缓并不意味着没有增长。尽管许多推动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的独立公司陷入困境,并宣布大幅削减开支,但石油巨头在二叠纪盆地等石油重镇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财力雄厚的公司,如埃克森美孚和壳牌等,可能会继续支出,从而增加德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和其他地区的产量。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贸易商维托尔集团(Vitol Group)预计,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12月,美国的石油日产量将增加70万桶,相较2018年底到2019年底的增幅降低40万桶。
  02巴西、圭亚那、挪威相继发力
  对欧佩克来说,不幸的是,其竞争对手不止美国,其他国家的产油量也在不断增加。巴西、圭亚那和挪威三国的产油量,就预计将在2020年进一步增长。
  其中,挪威的Johan Sverdrup油田是北海几十年来最大的油田开发项目,于今年早些时候启动,比原计划提前了数月,并比原始预算少了数十亿美元。而圭亚那,一个与委内瑞拉接壤的拉美小国,也将首次抽油。
  维托尔集团首席执行官Russell Hard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对于欧佩克而言,2020年上半年仍是一个十分艰难的时期。美国在这一季度产量增长强劲,而到明年上半年,挪威、巴西和圭亚那等非欧佩克国家也会推动全球石油产量增长。”
  欧佩克非常清楚自己正在冒险一博。欧佩克自己的预估表明,如果它继续像过去几个月那样保持约2990万桶/日的产油量,到明年每日供应的原油将比市场平均需求多出20万桶。供过于求的情况将集中在明年上半年爆发,而那时据欧佩克估算,为防止石油库存增加,需将产量削减至2900万桶/日。
  03市场供需前景难料
  欧佩克一些官员私下表示,明年全球原油供需状况可能与许多人预期的有出入——与过去三年相比,明年将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变化,即非欧佩克国家的产出增长低于预期,而全球需求增长可能会高于预期。Hardy表示:
  “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已经消除。虽然问题总是源源不断,但总的来说,形势并未绝望,需求也没有像08年金融危机那样大幅下降。”
  目前,原油供应相对紧张,这为欧佩克提供了一定的安慰,使其能够度过2020年的前几个月,届时市场状况或有所改观。对于大多数中东国家所开采的石油,即所谓的重质酸油来说,供不应求的情况尤为严重。例如,利雅以较基准价溢价40美分的价格,将其旗舰产品阿拉伯轻质原油销往亚洲,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价格之一。
  问题在于,石油市场的油品太多太复杂了,引发俄罗斯和欧佩克一番争议的凝析油就是个中代表。这些油品是石油和天然气钻探的副产品,种类丰富且产量高企,将原油填补供应上的缺口。能源研究公司Energy Aspects Ltd的首席石油分析师阿姆里塔·森(Amrita Sen)表示:
  “明年的原油供需平衡情况表明市场供应紧缩。但是,如果将其他石油产品的供应(比如凝析油)考虑进去,市场供应就比较宽松了。总而言之,明年的供需状况仍不稳定,欧佩克不能开心得太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