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技术集成让剩余油无处遁形

日期:2019-12-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中原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2/05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勘探开发 产油 储层

   “我们制订的技术集成方案应用效果显著:目前,东濮老区日产油已提升至3380吨,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近120吨。”11月26日,勘探开发研究院提高采收率所副所长许寻说。
  东濮老区复杂的地质条件使得油田增加技术可采储量难度加大,开发成本升高。“十二五”以来,新增动用储量、新建产能逐年下降,新增可采储量逐年减少,储量接替不足。为此,地质技术人员开展油藏描述和配套新工艺攻关,集成运用油藏精细描述技术和工艺手段,目前见到显著效果。
  “明一西块明158井因事故关井,在关井前含水率已高达98%。今年,我们通过对井区剩余油潜力进行分析,认为在层间上存在潜力,因此对该井实施侧钻恢复井网。该井投产二、三类层,初期日产油达到4.9吨,含水率77%,之后日产油稳定在3吨左右,含水率稳定在85%,层间挖潜取得显著效果。”文卫采油厂文明寨室负责人解连彬说。
  集成精细描述技术,给油藏“把脉”
  地质技术人员针对断块破碎、认识难度大的问题,集成创新了基于构造沉积演化的井震结合构造精细解释技术,明确了断裂发育规律及构造样式,通过将井资料、地震解释资料和生产动态资料有效结合,精准刻画出10米以下的低序级断层,为开发调整作出正确指导。
  在储层研究上,地质技术人员集成创新出基于模式指导、相控约束和以厚度、纯度、广度为分级标准的井间隔夹层刻画技术,明确隔夹层平面发育规律;通过定物源、定主流线、定分支、定宽度、定展布的方法,运用现代沉积资料,精细刻画出河道砂体展布;结合动、静态资料,分级刻画优势渗流通道分布,利用相控数模技术,定量描述构造、隔夹层、优势渗流通道控制下的剩余油潜力,让剩余油无处可藏。
  集成配套工艺,丰富精准挖潜手段
  “我们通过开展多级细分注水,强化分类储层注水。10月份,我们在濮城东区沙二下油藏共实施多级分注15井次,注水井渗透率级差由8~12倍减小到5~7倍,分注段数增加21段,吸水层数增加24个,水井见效增油2185吨,提高水驱动用储量32.7万吨。”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地质师、东濮开发研究所所长贾瑞忠说。
  要想实现油藏有效挖潜,需要有相适应的工艺手段作支持。工艺技术人员根据油田开发后期井况损坏严重的现状,攻关井筒防腐技术,创新4英寸套回接、复杂打捞等修井新技术,形成一套井况防治集成工艺。
  针对油藏层间及层内非均质严重的问题,工艺技术人员深化细分注水技术研究,形成了薄夹层细分注水技术、4英寸套细分注水技术、分层测调一体化技术等精细注水集成配套技术,实现了注水到层。他们以污泥凝胶为基质,形成了适用于不同类型油藏的调剖调驱集成技术,改善了层间层内矛盾。另外,工艺技术人员还自主研发了井筒作业一体化、测调故障处理一体化、油水井完井一体化等低成本注采配套技术,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了作业成本。
  集成创新工艺技术,为剩余油精准挖潜提供了有效手段,从而保障注采井网完善,实现层间均衡驱替,提高水驱动用程度。
  强化水动力学研究,低成本创高效益
  “西区沙二上2+3油藏是一个层内非均质严重的厚层油藏。我们通过实施水井变强度注水、油井调参等,改变液流方向,增加水驱波及体积。通过治理,该油藏含水率得到有效控制,水驱动用程度提高3.2个百分点,采收率提高1.7个百分点。”濮城采油厂西区沙二上2+3油藏负责人温爱霞说。
  在近几年低油价新常态下,油水井措施工作量大幅度压缩,效果也有所变差,这就要求地质开发者尽快调整思路,加大对水动力学调配技术的创新研究力度,以实现低投入、多产出的效益开发。
  为此,油田地质技术人员展开了多种注水方式驱油原理及适应性研究,明确提高采收率机理。针对不同类型的油藏和井组制订相应的调配方式,形成变强度注水、油水井联动复合调整、耦合注水等水井差异调配技术集成模式。
  截至11月下旬,科研人员今年在油田部署实施效益挖潜措施315井次,措施增油5.88万吨,含水上升率由1.03%下降至1%,自然递减、综合递减得到有效控制,技术集成应用效果明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