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利润破亿背后的匠心独运

日期:2019-12-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2/05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品销售 成品油 非油

  今年前10个月,内蒙古销售公司非油业务实现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31.6%,利润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成绩背后,映射出近年来我国油品销售市场环境的变迁。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升级、生态环境治理、地炼资源冲击市场等一系列变化,成品油市场环境愈发复杂。油品销售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在哪里?
  内蒙古销售走出了一条“促非稳油,双轨驱动”的发展路子,提升了非油业务的重要性,明确成品油和非油两条腿走路。记者通过采访深入探析内蒙古销售非油业务的发展之路。
  资源优势如何利用
  就地选材,打造中国石油销售系统最健全的自有商品链条
  经济发展带动消费业态的变化,有车一族越来越追求高质量的非油商品和服务。内蒙古销售瞄准市场变化,利用内蒙古地区特有的农畜牧产品资源优势,开发出6个系列20个单品的昆享牌系列自有商品,打造中国石油销售系统最健全的自有商品链条。
  2018年,是内蒙古销售自有品牌非油商品的元年。当年4月,内蒙古销售在进行充足准备后,正式推出第一款自有品牌商品——昆享牌牛肉干。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奶酪、奶茶、燕麦、有机小米等特色产品先后诞生。这些自有商品成为内蒙古销售非油业绩跃升的突破点。
  高品质、种类齐全的系列产品很快赢得了市场的青睐。有顾客反映,昆享牌有机小米熬出的粥黏稠软糯,已经多次专门到加油站回购。截至今年11月底,昆享牌系列产品销售收入超过2200万元,相比2018年的215万元,呈现爆发式增长。
  “我们从甄选原材料,到寻找资质过硬的生产厂家,每一个环节都亲力亲为。没有中间商,为的就是保证高品质。同时,省去中间商成本,实现质量和效益双保证。”内蒙古销售非油公司经理张志伟表示。
  开发自有品牌商品也是打造内蒙古销售非油产品差异化,不断提升“昆享”乃至“昆仑好客”品牌价值的一个有力抓手。
  “我们往往忽视品牌附加值效应。同样质量的商品,贴上不同的品牌标签,价格就完全不同。创立被高度认可的自有品牌是最具含金量的。”内蒙古销售从事非油业务的工作人员说。
  截至目前,内蒙古销售公司自有商品销售收入占小商品销售收入的8.9%,而创造的毛利占比高达20%,显示出自有商品对非油销售业绩的带动作用。
  不仅如此,内蒙古销售开展大力度的油卡非润互促活动,充值送非油礼包、非油电子券等活动有效带动了油品销售。活动开展8个月,内蒙古销售新增卡客户20.56万人,充值11.2亿元,带动油品销售4300吨,油非转换率较年初提升2.56%。
  地理难题如何破解
  对外合作,实现中国石油销售系统最长距离的非油配送
  内蒙古西接甘肃,东达黑龙江,横跨2400余公里。区域跨度大、配送难、成本高。同时,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供应商资源分散、短缺,一线品牌商品供货价格偏高,仓储配送和供应商资源问题一直是制约内蒙古销售非油业务发展的痛点。
  内蒙古销售联手外部企业,优势互补、优化配置,突破供应和仓配瓶颈,深度挖潜。
  今年,公司积极与京东建立合作关系,开通了“京东慧采”平台。目前,内蒙古销售已有1298座加油站入驻平台,基本实现了销售网络全覆盖。近1300座加油站资源向京东敞开大门的同时,内蒙古销售也解决了供应商分散短缺、商品种类不丰富、配送不及时等问题。
  “过去,每增加一种新商品,公司都需要与供应商单独商谈,价格信息不透明、沟通费时费力,议价权有限。平台开通后,这一局面得以扭转。”张志伟告诉记者。
  “京东慧采”平台有效整合和补充了供应商资源,丰富了非油商品种类,提升了采购效率,降低了采购成本。此外,京东专业完善的物流体系,帮助内蒙古销售实现应节应季应急配送,各种“网红”商品的购入,也拉动了内蒙古销售业绩提升。
  为解决内蒙古地域辽阔、人口居住分散带来的仓储和配送低效、成本高问题,内蒙古销售积极寻找专业的仓配一体化管理公司,与北京汇天力物流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切实推进非油业务仓配一体化专业管理。
  以前内蒙古销售中央仓无法覆盖到内蒙古全境,大部分地市销售公司各管各的非油商品配送,配送效率低,仓储管理也跟不上。双方合作后,内蒙古销售配送能力大幅提升,实现了集采和自有商品省内全境统一配送。
  不仅如此,北京汇天力物流有限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内蒙古销售提供仓配建议与方案,哪些畅销商品需要加大配送量,哪些滞销商品需要清仓,清清楚楚。解决了这些问题,也就使得仓配一体化管理更加科学,运营成本更低,利润水平更高。
  除了与外部企业积极展开合作外,内蒙古销售深挖现有平台资源,加大了从“昆仑好客”集采平台的采购力度。利用集采平台商品成本更低,品质更有保障的优势,公司销售业绩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截至11月8日,内蒙古销售已经提前完成5400万元的全年集采任务。
  销售热情如何激发
  机制创新,设置中国石油销售系统最大力度的非油专项激励
  作为区内公司,内蒙古销售包袱重、改革难度大。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实现非油商品的销量突破?公司围绕这一难题,多方探索,出台了一套目前中国石油销售系统最大力度的非油专项激励措施。
  内蒙古销售专门出台政策性文件,规定加油站员工销售自有品牌商品的提成为销售额的15%,销售昆仑好客自有品牌商品的提成为销售额的8%。
  “效果立竿见影。”包头分公司昆区加油站经理聂利军介绍,“我站员工曹雪娇,9月拿到的非油专项提成奖金是2692元,同比增长了102%。”
  看得见的激励,大大激发了员工的销售热情。今年前7个月,昆区加油站就完成了全年的任务目标,9月的非油收入同比增幅高达194%。这只是内蒙古销售1300余座加油站中的一个缩影,一个个类似案例,撑起了全区公司非油利润大涨31.6%的成绩。
  正如曹雪娇所说:“有这样大力度、针对性的激励政策,员工自然干劲十足,销售非油商品不再‘难开口’,收获直接体现在每个月的工资单上,谁会不努力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