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未来20年石油需求增长趋势不改

日期:2019-12-0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一鸣

国际石油网

2019
12/06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石油需求增长 油气供需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正在影响全球油气供需格局。IHS Markit公司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指出,全球经济的停滞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减缓了世界石油需求增长步伐,但推动增长的最基本因素——人口与经济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石油需求的增长趋势在未来15—20年不会改变,但能效提高可能是影响未来能源走势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丹尼尔·耶金是在12月5日举行的2020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作如上表示的。他进一步分析说,能源行业是一个依赖于开放透明的国际贸易体系的产业,可以为维护这个体系作出努力;北美页岩气革命不仅重新打造了世界石油市场,更重塑了市场“心理”,使市场更具韧性,但同时,中东地缘政治形势的脆弱性也极易传导到市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更加注重开放合作,“欧佩克+”模式正吸引更多国家和组织参与,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当前中国油气的对外依存度不断提升,一些国家向中国伸出橄榄枝。非洲石油生产国组织秘书长Gaya表示,非洲能源资源种类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过去15年,世界三分之一的石油都是在非洲发现的,相比于世界许多地方石油天然气资源逐渐枯竭,非洲潜力巨大。非洲希望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
  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说,2019年“黑天鹅”事件频发,给世界石油市场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前两天中俄东线正式投产,中国向着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又迈进了一步。对于巨大的中国市场,美国不会愿意失去,中美应该共同解决好贸易摩擦问题。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我国能源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保持了在压力中发展、在挑战中前进的良好态势,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不断向纵深推进。”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中国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油气增储上产取得进展,国内产量扭转了连续三年下滑态势;清洁低碳转型深入推进,民生服务保障力度持续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方正指出,世界正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形势异常复杂,存在四个“变”和四个“不变”。即世界正经历经济格局之变、政治格局之变、技术创新之变、能源转型之变,同时,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会变,油气在能源结构中的主体地位不会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变,中国坚持双向开放的方向不会变。面对大变局,石油公司应当走出一条开放与合作之路、创新之路、价值创造之路和绿色发展之路,才能持续推动行业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与增长。
  世界石油理事会副主席、中国石油集团原董事长周吉平坦言,世界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型,发展范式显著调整,力量对比明显变化,新兴经济体增量贡献显著。智能化为基本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能源清洁低碳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日益增强,数字化技术正在重塑油气行业,全球能源转型呼唤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
  “2020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由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与IHS Markit公司(埃信华迈)联合主办,论坛以“大变局下的能源之路”为主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