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河南油田采油一厂解决管线冲洗难题

日期:2019-12-09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2/09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采油厂 管线冲洗

  截至10月底,河南油田采油一厂运用气水脉冲冲洗技术保障油水管线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累计创效超647万元,实现较高投入产出比。
  采油一厂经过多年的开发,集输管网在长期生产过程中聚集大量的水垢、细菌及沉淀物,不仅增加能耗,还引起沿程管线及井筒腐蚀,需要定期清洗来保证系统正常运行。现有管线冲洗技术存在用水量大、施工对系统冲击大、应用范围窄等缺陷。
  为解决管线清洗难题,该厂组织科研人员与外部专家进行技术交流,确定以气水脉冲清洗技术为主的管道清洗技术,即利用空压机产生压力气源,通过脉冲震荡控制器控制脉冲阀产生脉冲气流,与管道内的液体产生气水脉冲流,作用于管道内的沉积物。该厂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调研收集生产中存在的疑难问题,依据管道清洗行业的标准规范,对管线现状进行详细分析和技术论证,解决了脉冲冲洗高压气源装置配套、机电配合及自动化仪表装配的技术难题。
  通过近10个月的试验运行和经济效益综合评价,该管道气水脉冲冲洗技术具有成本低、适用范围广等优点,对垢质要求宽泛,清洗管道长度长,流程要求简单,成本较低,每条线仅需脉冲冲洗车一台,在管道清洗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前10个月,通过气水脉冲冲洗技术共冲洗集输油干线、支线5条,节电21万千瓦时;冲洗注水干线、支线174条,减少了管道内细菌、附着物对注水水质的影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