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塔里木油田新科技助力冬供安全管理

日期:2019-12-1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高向东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1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线 巡检工 电机

   “由于天气太冷,有时手冻麻木了,用手摸不太准。有了测温器,就像给人量体温,既方便又准确。”12月8日,塔里木油田克拉处理站巡检员工冯杰检查管线电伴热时说。
  电伴热是油气管线安全越冬的“防寒衣”。传统的电伴热检查方法,需在包裹的铝皮上开个检查孔,巡检人员用手触摸电伴热进行检查,爬梯到高处时存在安全风险,检查时不小心还会被铝皮划伤。而且电伴热温度不能量化,老化情况也只能凭感觉和经验来判断。
  克拉油气开发部的卢庆庆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出电伴热测温器,如同“体温计”一样简单高效、安全可靠。除检查电伴热温度外,该测温器还能测量管线、电机等的温度,还可以把同一区域分散的检查点汇聚到一处,一次性采集这个区域所有的温度数据,解决了手摸温度无法量化的问题。
  和冯杰一样,新科技“加盟”也帮了克拉2气田采气工的大忙。在有单井产气冠军之称的克拉2-4井,采气工黄劲程手持电子巡井终端扫码,轻轻扫了一下,井口压力、温度、流量等数据瞬间一清二楚。
  采气工黄劲程手里形如超市的“扫码枪”,就是最新引进的电子巡检仪。每台需要巡检的仪器上都装了一个感应磁贴,员工巡检时只要拿电子巡检仪在磁贴上一扫,就能立刻看到巡检内容、巡检标准等项目,相关工艺参数及设备运行状态也都一目了然。
  传统的设备巡检方法都是靠人工用纸笔记录检查内容及检查结果,最终再把数据录入电脑来做统计分析,操作相当烦琐。电子巡检仪实现安全高效“一扫通”,安全可靠,便捷高效。
  在大漠戈壁,巡检工就是冬季安全生产的“眼睛”,每天像一头不知疲倦的骆驼在大漠戈壁奔走,每个人恨不得有一双千里眼,把分布在茫茫沙漠里的油气井、管线看个仔细,看个究竟。
  这个冬天,随着塔里木油田加快智能油田建设,无人机被广泛应用于油气管线日常巡检、安全隐患排查、特殊区域监视、大型施工、抢险等领域,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克服了人力局限,快速、准确、便捷、高效,在冬季保供中派上大用场,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迪那油气开发部实现无人机智能巡检全覆盖,对管线有无刺漏泄漏、井场有无异常、单井是否完好、单井道路是否完好、有无洪水等自然灾害进行预警报警,有效提高了巡检效率,降低了巡检成本,为安全平稳顺畅保驾护航。
  针对近期高危作业多、现场监督人员不足的现状,牙哈采气作业区启用“天眼”监控系统,实现一人对多处高危作业点的实时监控,有助于及时发现并制止现场的“三违”行为,在提高施工效率、减少人员投入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现场安全。
  “天眼”之下,隐患无处遁形。在牙哈采气作业区施工作业现场,360度全井场“天眼”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处于工作状态,进行多角度不间断摄像,员工的实时状态、施工人员作业过程,都可以借助“天眼”尽收眼底,任何不安全行为都逃不过它的“火眼金睛”,确保冬供安全平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