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上海石化多措并举提升航煤柴油收率

日期:2019-12-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政伟 陈枫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2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 加氢裂化 减压塔

   近期,上海石化芳烃部全力冲刺年底效益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定目标、落措施,将加氢裂化航煤和柴油收率从33.6%提到34%。
  设备监管稳运行。该部高压加氢装置减压塔是增产航煤和柴油的主要设备,是增效的“主角”。航煤和柴油分别从塔顶和侧线抽出。在确保加工量不变的前提下,为增加塔上部产品,该装置提升塔顶真空度,以提高塔的分馏效果,可有效分离航煤、柴油和塔底尾油,同时达到多产目的。为保证分离塔塔顶真空度和该塔稳定运行,该装置清洗了分离塔真空泵,保障高负荷运行。设备和工艺条线采取交叉巡检,对现场各机泵运行状态实施监控和数据采集,及时发现异常并予以调整,进一步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为装置稳定运行上了一道保险。
  “卡边操作”增产量。减压塔的真空度稳定后,要提高航煤和柴油产量,还需温度加以保证。班组员工严格控制塔底加热炉热量,在保证加热炉和塔底尾油泵不超温的条件下,提高塔底温度和热负荷,从混合液中抽出柴油和航煤。经过系列调整,柴油抽出量逐步增多,柴油泵的阀开度由59%提高至63%,航煤和柴油收率稳定在34%。
  “看板管理”保质量。实施“看板管理”是该部高压加氢装置今年推出的一项基础管理措施。该装置将航煤和柴油的关键控制点、工艺控制参数、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张贴在控制室的白板上,让员工随时关注学习,并通过看板的提醒,保证班组人人知指标、人人会操作,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控,保证航煤和柴油质量合格。同时,该部每天跟踪加工量计划进度,紧密结合市场变化,调整高压加氢装置加工负荷,调整产品分布结构。
  目前,该公司高压加氢装置每天多产约100吨航煤和柴油,根据测算,预计至年底可增加效益200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