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创新+”工作管理模式助力高效勘探开发

日期:2019-12-16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6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勘探开发 创新+ 1+6科研管理

  “我们将院里的青年科研人员送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阵地上去锻炼,安排他们担任科研项目长,带队伍攻关,能力提升的过程就是给他们压担子、真操练的过程。”12月11日,中原油田高级专家、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李中超说。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力量,积极创建“创新+”工作管理模式,引领科研人员致力于解决油气上产中的技术难题,为油气勘探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创新+人才”奠定发展基础
  为提升科研人员技术水平,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依托“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部署,先后安排多名青年科研人员参与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设立以青年项目长参加的院级科研项目50余项,让青年干部在真操实练中练就一身硬本领。
  为提高科研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该院运用多种方式对科研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邀请石油科研院所专家、教授来院开办各类讲座、学术交流和技术指导培训班,开展MAPGIS软件应用、油藏评价研究的实践与认识等兴趣学习,选派近百名科研人员外出进修培训。
  该院共开展内、外部培训40余场次,培训人数150余人。在学术交流过程中,专家现场解释科研人员提出的地质疑难问题27个。
  “创新+管理”增强责任意识
  “通过精准科研项目管理和调整绩效考核,我院科研项目的质量和效率得到很大提升,与工作成果挂钩的绩效考核激发了科研人员的责任心和能动性。”该院主管王金志说。
  依托油田“1+6”科研管理体系,该院按管理制度规范决策,在管理流程中落实责 任,建立了一套把控四个关口、推行三个机制的科研管理制度。科研攻关上,从选题立项到结题验收,该院制订详细的项目管理措施,推行专家审查把关、季度实物工作量项目检查、科研成果院内预验收等制度,做到环环有人指导、层层有人把关。
  绩效考核上,重新修订项目管理、检查考核和提质奖惩机制,突出工作成果导向和考核激励导向,将所有科研项目按基础研究和推广应用分类量化评价,实行科研绩效分块考核兑现,科研绩效分配向研究有突破、成果有创新、现场有实效的项目倾斜。
  “创新+科研”搭建攻坚平台
  “建议对普光气田逆冲构造解释及三维礁滩、岩溶储层的刻画采用分区带、分类型的解释模式。”11月22日,该院构造解释研究小组成员卓色强对普光二次采集三维连片处理地震资料解释中提出了研讨意见。
  为高效地开展科研项目攻关,该院根据项目需要成立10支由各层级地质专家带队的技术攻关小组。在技术攻关过程中,小组成员因科研项目集结在一起,打破行政机构界限,进行多次技术交流,集思广益,科研攻关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自2017年开始,该院相继参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盐湖盆地油气地质勘探技术专利战略研究”“高热演化盆地天然气勘探技术专利战略研究”,引进WIPS全球专利检索分析数据库,将专利申请和授权做成展示中原油田技术创新能力的名片。
  截至目前,该院科研人员在油田共部署实施效益挖潜措施305井次,措施增油5.49万吨,油气勘探和油气田开发均超额完成任务,开发效果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