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国际石油概况 » 正文

从两国一窥石油近期前景

日期:2019-12-20    来源:金投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2/20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前景 油价

  又到一年年底,立场各不相同的权威们又开始发表对明年油价的前景预测。虽然庞大的信息量足以让人迷惑,但有一点是很清晰的:紧盯两个国家的走势便足以一窥石油的近期前景。
  当然,这两个国家,分别是中国和印度,它们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之一。路透专栏作者John Kemp指出,这两个国家的石油消费总量合计占全球的近五分之一。
  近年来,当提到油价走势时,中国和印度的重要性一直远超美国,这是因为中印两国的石油需求增长速度比美国要快得多。据BP数据,中国的石油需求年均增长达到5.5%。而印度自2008年以来需求增长达到约5.1%。与此同时,美国过去十年的石油需求仅增长了0.5%。
  此外,中印两国对进口石油的高度依赖,也是另一个想预测油价走势就要关注这两国的原因。在中国,进口石油占其消费总量的70%,而在印度,这一比例甚至更高,超过80%。
  在2018年,中国平均每日消费石油1350万桶,印度平均每日消费510万桶。因此,从中国与印度传来的任何经济讯息都能迅速影响油价这点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就预测油价而言,也不能说只有中国和印度是唯一重要的石油消费国。尽管需求增长缓慢,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每日消耗约2000万桶原油。也正是因为美国石油消费量巨大,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美国原油市场周报才会如此受石油交易商欢迎。
  然而更有趣的是,似乎没有人关注美国的石油进口情况。据EIA的最新报告,美国在12月首周进口石油690万桶/日,这占美国国内消费量的四分之一以上,甚至超过了印度的消费总量。不过,美国石油进口数据并不是衡量油价的热门指标,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其需求增长趋势不如中国和印度。
  但是,尽管美国消费量对油价的重要性有所下降,但它已成为石油供给侧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短短几年,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国同时也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产油国之一。页岩革命不仅使得美国在能源需求方面更能自给自足,还使其对石油市场主导者(尤其是在亚洲)——沙特阿拉伯发起了直接挑战。
  因此,在供给端,市场必须留意美国、欧佩克和俄罗斯。然而在需求端,密切关注中印两国就足够了。不论同时其他地方发生了什么,在这两个国家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会立刻影响油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