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调查沙特油田遭袭:无人机残骸上有波斯历,攻击来自北方

日期:2019-12-23    来源:环球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2/2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油田遭袭 石油设施 炼油厂

  当地时间12月19日,美国针对9月14日沙特石油生产设施遭袭一事的调查有了新进展,美方称新证据与对现场武器残骸的分析均表明攻击可能来自北方,即可能是伊朗所为。
  据路透社20日报道,美国19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调查报告草案,报告称,经评估,一架无人机在抵达遭袭的沙特布盖格炼油厂西北方之前,飞行了200公里。报告称,这一数据与无人机900公里的最大航程相结合,表明攻击极有可能来自布盖格炼油厂的北方。
  美方在报告中公布了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几张无人机零部件的照片,经过辨识,美方认为袭击所用无人机与伊朗设计并生产的IRN-05V型无人机“几乎相同”,两者“非常相似”。美国伊朗问题特使布莱恩霍克也向媒体表示,美国在从袭击现场寻得的无人机残骸与伊朗生产的装备一致。
  此外,美方还公布了无人机导航设备的电路板的照片,上面写有波斯历日期,疑为电路板的生产日期。资料显示,波斯历又称伊朗历,是一种阳历,已连续使用2000余年,目前伊朗与阿富汗仍然使用。
  与此同时,报告称,美方从无人机残骸的线束标签上识别出了“SADRA”的字样,SADRA是一家与伊朗有关联的公司的名称。
  不过,报告称,美国情报机构对武器残骸的分析并未能明确得出袭击究竟源自何地。
  “正如许多国家得出的结论一样,伊朗难以与沙特石油生产设施遭袭事件撇清关系。”美国伊朗问题特使布莱恩霍克说。
  美国驻联合大使凯莉克拉夫特19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调查报告草案时也再次强调,沙特两处石油生产设施受损处均位于北面,而不是南面,“这就表明此事与在沙特南面的胡塞武装毫无关系。”克拉夫特说。
  在上周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联合国虽然也表示“无法独立证实”袭击沙特石油生产设施的无人机与导弹“源自伊朗”,但是联合国也强调,经过评估,没有迹象表明也门的胡塞武装拥有攻击沙特石油生产设施的无人机。
  “联合国仍在调查袭击所用导弹的零件,并收集与分析与之相关的其他信息。”联合国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部负责人罗斯玛丽迪卡洛向安理会表示。
  据胡塞武装控制的马西拉电视台此前报道,胡塞武装宣称其于9月14日出动了10架无人机攻击沙特东部省的两处石油生产设施,并誓言称将对沙特发动“范围更广且更为痛苦”的袭击,以此应对沙特对也门的军事干预。
  在美方提交调查报告草案后,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拉万奇在安理会上发言,坚决驳斥了美国针对伊朗与沙特石油生产设施遭袭有关的指控。拉万奇强调,伊朗不会在美国的“武力威胁下进行谈判”。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此前报道,在袭击发生后,美国于9月16日公布了遭袭炼油厂的卫星照片,并指称胡塞武装在过去从未对距离如此遥远的目标发起过无人机袭击,进而直接将矛头对准伊朗。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反击称,美国的指控是“胡说八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则于15日指出,美国把“所有的锅都甩给伊朗”,却不在也门这个中东地区最贫穷的国家阻止战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