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相关行业 » 正文

独山子石化加快“一企一策”减煤进度

日期:2019-12-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志强

国际石油网

2019
12/25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独山子石化 煤炭消费总量 油气回收

   今年9月,独山子石化公司新建9号裂解炉建成投用,推进“燃料型”向“材料型”转型进入实质性阶段。产量增加的同时,增加煤耗6.2万吨。12月,独石化两台25兆瓦背压机发电组陆续安装完毕,全年运行可减少耗煤4.7万吨,这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措施之一。独石化把环保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加快“一企一策”减煤进度,确保煤炭消费总量持续下降。
  2018年,国务院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强调源头防治、标本兼治,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其中,减煤控煤、净化空气的行动正在全国深入开展中。今年5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达“奎—独—乌”相关县市煤炭消费总量消减计划的通知,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10%。
  独石化2015年停工大修两个月,煤耗量为近四年最低量,在此基础上下降10%并非易事。加之大量环保设施的新建改造、产品环保质量升级改造、产能的增加等因素,造成煤炭用量大幅增加。公司领导多次组织专题会,深入研究煤耗情况,从应用节能技术、改进生产工艺、升级换代设备等方面入手,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节能降耗。公司新区乙烯燃动能耗保持全国第一,供热耗标煤、供电耗标煤、燃煤锅炉负荷率等指标的排名位列中国石油炼化企业自备电厂前列。
  独石化作为“奎—独—乌”区域最大的央企,积极作为,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加强区域合作,推进绿色发展。今年以来,停运老区硫黄和芳烃B系列等装置、降低蒸馏过汽化率、减少300万吨/年加氢装置循环量,预计煤耗下降3万吨;乙二醇装置停工、控制火炬系统耗汽、减少系统热损失、消除设备缺陷等措施,降低煤耗约2.2万吨;改进热电厂机炉运行、优化减温减压器运行、改善原煤质量等,煤耗减少3万吨;同时,独石化积极执行新疆电网新能源替代交易计划,全年计划下网电量2.25亿千瓦时,煤耗减少7.6万吨。
  独石化积极协调疆内优质煤源专供,提高燃烧效率,减少煤耗。同时在燃煤进厂后,组织掺配、集中存放、压实、快速倒烧等措施,缩小热值差。今年1-10月因热值差缩小合计节煤3.4万吨,预计年底可节煤约4.1万吨。
  尽管因环保、产品质量升级、产能增加等因素增加的刚性用能,导致原煤消耗量增加,但经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减煤措施实施后,独石化2019年耗煤量将能够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内下降5%的考核任务。独石化在2019年各项措施的基础上,还将采用新型保温材料、实施伴热系统改造、采取优化生产流程等措施,达到减少煤炭用量。
  独山子石化公司是首批“国家环境友好企业”,认真执行国家《环保法》《大气法》“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独—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方案,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加大“三废”治理力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环保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10年来,先后关停炼油老区18套装置,从源头拒绝污染物产生,为公司发展保留环境容量。近几年,独石化每年都要上马二三十个环保项目,致力于异味处理、油气回收,目前已拥有“三废”治理环保设施230多套。今年前11个月,独山子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7%,公司荣获“2019年绿色企业管理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