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齐鲁石化炼油厂精准伴热降能耗

日期:2019-12-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兵 朱作清

国际石油网

2019
12/26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炼油厂 炼油伴热

  “车间制定了零度原则,巡检时结合室外温度,零度以上就关,零度以下稍开,特别冷时开大,无论热水还是蒸汽,点滴节约、经济伴热。”12月23日,在汽油精制脱硫装置现场巡检的齐鲁石化炼油厂第二联合车间职工李春生,正依次调节伴热线的入口阀门。
  “当前,冲刺全年目标,过好紧日子,确保全年效益目标完成是公司的重要任务,而节能降耗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炼油厂第二联合车间党支部书记相伟说。
  近期,该车间员工谈论最多的,就是装置能耗问题,车间要求员工每次巡检都要认真、仔细、用心,操作人员随时根据温度变化,对现场设备、管线的伴热阀门进行勤调微调,这也是今年冬季防冻防凝工作不同以往之处。
  在今年的防冻防凝工作中,该车间落实公司、炼油厂要求,在降低伴热能耗上下功夫,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对现场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登记,对每一处伴热不到位的地方进行整改。对防冻设施严格坚持零度原则,在装置现场显眼位置安装6处温度计,零度以上就关,零度以下只见水、不见汽,把蒸汽直排经过改造加上疏水器,达到精准伴热、节能降耗的目标。
  “这样频繁调整,虽说繁琐了点,但对装置的节能减排有好处。员工多走一走、多跑一跑没什么,每一处节约一点,积少成多,既降低了装置蒸汽消耗和伴热水负荷,同时用能更经济,指标也更先进。”车间技术员刘永才介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