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加油站运营 迈向智能化迫在眉睫

日期:2019-12-26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2/26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油站运营 互联网销售 能源转型

  互联网大咖们不止一次表示,所有的行业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整合升级。这样的改变源于行业日积月累的痛点,大家能感受到却又习惯它。而消除这些痛点,靠的是互联网思维。
  如今,能源消费模式即将走向数字化平台网络,大势已成,未来的加油和充电都将走向更便捷、更省钱的道路。
  在欧美,30%的能源通过平台或互联网销售。而作为全球能源消费大国,我国能源的转型与升级迫在眉睫。2016年,我国发布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促进能源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能源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根据《数字化转型倡议:油气行业白皮书》预计,2016年至2025年间,数字化战略将为油气领域带来1.58万亿美元的新增价值。
  我国虽拥有3万亿的能源市场容量,却因缺少数字化能源补给网络,存在结构性空白。目前,我国单位GDP的能源效率较低,反映出现有能源体系各环节存在结构性矛盾,“供需错位”所造成的效率低下将会导致产能过剩。
  从全球能源零售行业发展来看,能源市场格局变化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控制资源者为王,比如埃克森美孚等上游企业在这个阶段主导了零售市场;第二个阶段是掌握渠道者为王;第三个阶段是获得客户流量者为王,这个阶段平台型企业打通了石油石化和车企、消费者的渠道,成为新时代能源零售业的领航者。
  目前,中国还处于第一和第二阶段,正在积极地向第三个阶段转变。未来,谁能获得更多的客户谁就能在竞争中胜出。
  传统国有能源企业加油站也在大力推进数字化尝试。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提出“智慧加油站”的概念,并且凭借自身强大的网络优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国石化开展线上、线下的全面合作,建立智慧生态圈,搭建“人—车—生活”服务平台,为车友提供优质服务,销售额取得了明显增长,但是建立全国一盘棋的立体数字化网络还有待加强。
  时不我待,互联网新兴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深刻改变了人类商业社会。新兴技术引入能源消费领域,加油站的智慧化不可避免。油企只有积极拥抱互联网新兴技术,实现转型发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