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王进:油气行业对外开放带来更多投资机遇

日期:2019-12-27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徐姗姗

国际石油网

2019
12/27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油气勘探 油气投资

   12月20日,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环境与能源委员会2019年下半年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出席并作主旨演讲表示,油气行业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未来行业格局将发生显著变化,为油气资源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及下游零售市场等带来更多新的投资机遇。
  我国能源行业正在积极走出去、大胆引进来。2018年,在美国推动下,欧盟、日本、加拿大、韩国等联手推动WTO规则体系改革。同年11月23日,我国商务部发布《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支持WTO改革并“二次入世”。
  “WTO变革加速了油气领域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开发及各类补贴方面的全球性开放进程。”王进表示,我国国内《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支持了全面开放的大方向,鼓励外商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油气勘探与投资,取消了加油加气站建设、经营等各种项目的限制。
  王进表示,我国油气领域的体制改革推动了全产业链的放开。从顶层设计要求来看,我国油气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化方向,明确“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并实行国企混改、政企分离,分环节确立了对外开放目标:一是引入更多参与主体,完善推出机制;二是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实现公平准入;三是建设油气交易中心,推进价格竞争。
  “在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油气行业格局将迎来调整,也会出现一些新的机遇。”王进说。随着市场准入扩大,多元化经营主体加入,将形成国企、民企、外企三方竞争的局面。市场化交易带来价格放开、内外接轨,促进上下游联动。此外,今年12月9日,国家管网公司挂牌成立,未来用户将自主选择供应方和管道路径,由国家管网公司收取管输费用,实现运销分离。
  在石油领域,原油进口主体日趋多元,供应安全保障将不断提高;成品油销售的全面放开将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加高品质油品及服务。在天然气领域,定价趋于市场化,居民与非居民用气并轨可以消除套利,门站价与零售价的放开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而油气交易平台的建立能反映真实的供需关系,提升我国在国际市场的定价话语权。
  王进表示,对外开放带来的投资机遇主要体现在油气资源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及下游零售市场三个方面:在油气资源利用上,有助于在全球市场开发非常规气、介入常规油气,并投入LNG和LPG的国际贸易;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助于企业参股投资热值计量仪、发掘储气调峰、建设运营LNG接收站和地下储气库;在下游零售市场,有助于重组加油气站、整合城燃企业。
  投资机遇来临的同时,也伴随着新的挑战。王进表示,全面开放首先给油服与装备制造企业带来挑战。外资企业在高端油服与装备上拥有技术竞争力,技术壁垒下,我国油服与制造企业将受到冲击。
  除此之外,对上游民企而言,要面对同等条件下与国企、外企的竞争;对加油气站而言,在广州海湾加油站的价格竞争下,国内下游企业要考虑下一步的走向;对进口商而言,小型贸易商将面临更大的价格与流动性风险,要找准未来的定位;对炼化企业而言,随着巴斯夫、埃克森美孚、沙特等外资企业投入国内炼化项目,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要寻找自立之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