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玉门炼化总厂焦化车间“余热”回收节能提效

日期:2020-01-0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詹文亮

国际石油网

2020
01/02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焦池乏汽 乏汽排放点多 焦化车间

   “焦炭塔区伴热乏汽改造后,我们桥吊岗位的作业总算下凡了。以往由于储焦池乏汽云雾的缭绕,天天犹如在仙境里飞来飞去,那时这桥吊还真是天车。”2019年12月28日,在玉门炼油化工总厂焦化车间,桥吊女工乔田玲说。
  焦化装置生产过程接触的都是重质油介质,蒸汽伴热投用是保障生产运行平稳的关键。但这也导致了1.0MPa蒸汽消耗量大,乏汽排放点多、浪费大的问题。尤其在除焦时,桥吊岗位反映焦炭塔区“云雾缭绕”,抓焦时影响作业视线。如何效益地解决这个问题,焦化车间技能专家吴林牵头,高级工程师石军计等技术员经现场调查和研究分析,提出将焦炭塔塔顶安全阀处、急冷油处、消泡剂处、溢流线处及蒸汽末端处等11处乏汽末端,由原设计直排至储焦池改为汇入焦炭塔47米除焦控制室采暖系统,实现末端汽密闭回收利用,预计可回收乏汽2-3吨/每小时。
  此项小技改投入使用后,得到了现场工作员工们的一致赞许。“余热”回收让防冻措施得以保障的同时,消除了焦炭塔区常冒汽现象。“云雾”被驱逐,焦炭塔区现场管理得以提升,工作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