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雅厂:做实油气稳产文章

日期:2020-01-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高孝虎

国际石油网

2020
01/02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剩余油气 碳酸盐岩气

   新年伊始,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发动干部员工,全策全力谋划全年重点工作,初步明确油气主攻方向,做实油气稳产文章,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该厂所管理的雅克拉气田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基地,产品除直接用于新疆轮台、库车、沙雅等地工业民用气外,还源源不断进入西气东输管线,为华北、西北等地居民提供清洁能源。
  今年,该厂油气稳产形势并不乐观。雅克拉区块将进入快速递减阶段,稳产难度日益增大;大涝坝注气平面受效不均衡,水侵形势进一步加剧;巴什托面临水窜风险。同时,老区剩余油气挖潜难度大,主力凝析气藏水淹剩余油气分布及富集规律认识不够深入,配套挖潜工艺技术手段有限,加之剩余经济可采储量不足,潜在的资源接替阵地尚未落实,严重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困难和压力,该厂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层层传递压力,发动干部员工出谋献策,查找影响稳产的主要结症,明确主攻方向。该厂表示,今年将持续推进“雅克拉控水、大涝坝注气、巴什托注水”三大控递减工程。加强雅克拉水侵规律和剩余油气分布研究,指导上气层内部均衡调整;开展见水气井全生命周期精细管理,延长气井自喷期,力保全年自然递减降低3%。在大涝坝,他们将大力实施注气吞吐,恢复水淹停躺井产能,完善注采井网,全力解决抑制水侵困难、平面受效不均衡等问题。在巴什托,通过开展水窜井组流道调整试验,进一步完善注采井网,力争增油2800吨。
  该厂将持续开展老区剩余油气评价及精细挖潜工作,强力攻关提高采收率工艺技术。针对上返措施,开展储量动用程度分析;针对水淹剩余油气挖潜,开展单井剩余储量及经济效益评价;针对井筒积液、注水水窜等问题,攻关气举排液采气、碳酸盐岩气藏堵水等工艺技术。深化天山南外围新区油藏评价,重点开展雅克拉立体开发评价、新和区块岩性油气藏评价、雅克拉东部微幅构造评价,尽快落实产能接替阵地。该厂还将广泛调研,深化大涝坝-雅克拉气藏改建储气库方案研究,为企业发展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