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企稳回升:中国石油国内原油1亿吨有效稳产

日期:2020-01-13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张舒雅

国际石油网

2020
01/13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中国石油 原油产量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新疆油田2019年原油产量达1247万吨,同比增产100万吨,成为中国石油原油上产幅度最大的油田。这是中国石油油气开发业务加快发展、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年,中国石油国内原油产量一举扭转连续4年下跌趋势,实现触底回升,1亿吨持续有效稳产,实施加快发展规划方案开局良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担当。
制图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油气需求量逐年增加,油气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加快油气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石油义不容辞。2019年,中国石油油气开发战线广大干部员工直面低品位、低油价、高成本带来的效益开发难题,坚决按照集团公司加快发展的部署,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力开创国内油气开发业务加快发展的新局面。
  老区稳,则全局稳。对于中国石油油气开发业务来说,老油气田是产量的压舱石,产量占2/3以上。2019年,各油气田紧紧抓住“控制递减率”和“提高采收率”两条主线,有序推进油气藏精细描述、有效注水、长停井治理、油气藏分类分级管理、原油重大开发试验等各项工作,持续加大油气井增产措施力度……通过一系列举措,油气田开发形势逐步好转,原油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率和含水上升率分别减缓0.3、0.6和0.1个百分点,老油气田稳产基础进一步夯实。
  产能建设是油气稳产增产的重要保障。2019年,中国石油产能建设围绕“技术进步提单产、管理创新提效率”两条主线,强化源头控制,坚持效益倒逼机制,多专业结合优化开发方案,创新开发管理模式,转变开发方式,扩大“水平井+体积压裂”应用规模,全年新钻水平井较上年增加近一倍,创历史新高;大井丛、平台式布井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3口井以上平台钻井占新钻井总数的比例超过61%,同比增加7.5个百分点。全年新建原油产能1471万吨,长庆陇东页岩油等13个效益建产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玛湖新建产能120万吨,塔河南高效建成100万吨沙漠油田。
  在原油开发逐步进入非常规时代的当下,原油生产逆势而上,需要超常规技术的强力支撑。这一年,“三把利剑”攻关不断深入,深井钻井周期进一步缩短,体积压裂施工参数和开发效果向北美先进指标看齐,油气藏描述向更高精度迈进,超低渗油藏有效开发配套技术进一步完善,天然气驱试验混相及重力驱替、减氧空气驱和注空气火驱等油气田开发战略性技术在塔里木、长庆、吐哈、新疆等油田见到显著效果,第四代分层注水技术进一步向智能化发展,基于勘探开发梦想云平台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全面展开,六大业务全面协同共享初见成效。中国石油原油生产科技含量不断攀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